四位委员现场“用心”呼吁:以健康成就小康

温州网 2019-02-19 08:17:43

  温州网讯 2019年,温州何词最热?“健康”绝对榜上有名——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四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健康发展”的重点难点,问诊把脉,开出药方。从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到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再到“健康温州”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健康”呼声高涨。

  关心企业家的成长烦恼

  维护知识产权财产权很重要

  “建议完善政法部门服务企业机制、加大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力度、加强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第一个走上台的张笃霖是第一次代表市工商联发言。和惯有的发言格式不同,张笃霖没有先讲“病症”,而是开门见山晒出六条“方子”,条条展开,简明扼要。“问题众所周知,所以精炼许多,希望借此宝贵机会,把更多企业家的诉求充分清楚地表达出来。”

  这一《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几点建议》,在2017年温州准备申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时,就开始酝酿了。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几十次,还成立专项调研课题小组,走访企业家,征求各方意见……1000多字的背后是数万字的意见整理材料和企业家们的强烈共鸣。

  会后,张笃霖深有感触地说:“都是企业发展中碰到的实质问题,比如知识产权和财产权的保护,温州传统制造业在提升过程中必然会有创新,这种创新创业成果如果没有得到保护,企业家必然会失去激情。再比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希望能制定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为政府服务企业划出‘安全区’,助推‘两区’建设,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揪心稚嫩脸庞上的厚眼镜

  保护孩子视力是全社会的事

  如果说民营企业家是温州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那么少年则是温州未来的希望。

  屈小武带来的《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几点建议》便是为少年的健康发声。“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她的开场白让现场不少人吃惊。而在温州,中小学学生近视率在去年高达51.2%,每两人中就有一人戴眼镜。

  其实,孩子的视力问题已是“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就这一问题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去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温州成为省级试点单位。

  对此,屈小武提出,要多方联动,提高学生体检费标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发挥温州医科大学资源优势,加强专业指导等。

  这一番建议让台下委员频频点头——孩子健康无小事。

  身为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的屈小武在会后告诉记者,每每看到稚嫩的脸庞上架着一副摇摇欲坠的厚眼镜,就愈发揪心。“近视不仅仅是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也会让飞行梦航海梦难以实现,相关职业甚至会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因此,她呼吁——要高度重视,保护孩子视力是全社会的事!

  忧心群众看病烦

  “互联网+”医疗建设要快起来

  “这份内容很专业,但他讲得通俗易懂!”

  身边一位委员听着来自民革界别的委员江松福的发言,划起了重点。

  要知道,这份《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助力“健康温州”建设》的提案,前后不知“改头换面”多少次,甚至在定稿试讲后,还反复修改三四次,理由是——“太专业!”

  记者仔细对照了提案文本,发现江松福的发言是把专业用语更加口语化了。

  “什么是信息孤岛?就是同一家医院的不同信息系统大多来自多家供应商,造成数据来源复杂,病人数据信息在各医院间不能共享,同一病人到不同医院看病,相当一部分的检查都要重做一遍……”

  “什么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就是让百姓看病更方便,实现电子胶片和影像数据实时上传,让各大医院相互调阅,让医生和病人在网上面对面交流……”

  作为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玉环分院常务副院长,江松福早在三年前就和诸多业内人士研究起医疗大数据的运用了。“基层群众看病折腾怎么办?”“大数据管控不够精细怎么办?”结合第一手资料和学科背景、工作经验,深深烙印在大家心底的“疑难杂症”,有了“多管齐下”的药方——要把所有基层卫生院接入系统,让病人在家中就可以得到监护;加快建设温州互联网医院,初步实现慢病远程延续服务,让慢病患者真正体验“最多跑一次”。

  焦心养老服务设施匮乏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我用好不容易抢到的话筒讲养老,一半为公一半为私。”

  这位代表民进界别的年轻委员苏立坤,得到了珍贵的3分钟即席发言机会。他说,为公,是因为养老是当今的社会大问题,截至去年底,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150万,老年化形势严峻;为私,是因为“我家四代同堂,今年父亲79岁,奶奶101岁,我要照顾两代老人,又要赚钱养家糊口,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古人所说的忠孝难两全。”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3分钟,背后凝聚了许多人的汗水。”去年,苏立坤和众成员的足迹遍布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发现已建的照料中心普遍规模较小,部分新建小区未配建居家养老设施。在各大养老机构的走访中,他们看到老人孤独沧桑的眼神,百感交集。

  “做好养老事业的制度建设,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是内心急切的期盼!”苏立坤认为,养老问题的关键是法治,要有有效的制度,保证养老措施落地。比如,在城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过程中,给老人留有一席之地,严格执行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在温商回归中,要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吸引他们投资家乡康养产业,让在温老人和叶落归根的世界温州人,晚年生活有长度,有宽度,更有温度——“因为,温州原本就姓温!”

  “我们要以自己子女入学的迫切心境,来对待老人的养老问题。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这一饱含真情的呼吁赢得全场500多人的热烈掌声。

  以“健康”成就“小康”,美好生活必可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