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民生话题 加强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

温州网 2019-02-19 08:17:43

  提高全市初中教育水平

  市人大代表吴步旭

  初中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阶段,是法律规定的各级政府必须办好的教育,这个阶段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有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对温州而言,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本地新增劳动力的素质水平,关系到温州未来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这就要求政府落实对初中办学的责任,加大对初中教育的投入,优化初中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学校管理常规,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高我市初中办学水平,推进全市初中教育均衡发展。

  制定《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

  市人大代表张永谦

  近年来,我市荣誉市民授予办法和细则的个别条款的局限性、滞后性逐渐显现。制定一部具有温州特色的地方性法规——《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成为时下所需,可确保开展荣誉市民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围绕荣誉市民授予、礼遇落实、权益保障、意见建议办理及“荣誉堂”“荣誉馆”建设等工作,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明确职责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拓展荣誉市民工作,进而推动在外温州人投身家乡建设,擦亮“世界温州人”的金字招牌,促进对外开放。

  建立最优品质中标制度

  市人大代表童洪锡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开展,政府对依法行政愈加重视,有关部门、国有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针对当前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法律服务招标中普遍实行最低价中标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能建立最优品质中标制度,同时考量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声誉及其法律服务团队的执业资历、诚信等级等多方面要素,对所招标的服务项目进行综合评定,而不再是以价格为评标的唯一标准,从而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推进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市政协委员章雪影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惠民利民,是越来越多小区和老旧住宅的迫切需求,也列入了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但难点痛点是具体操作的繁琐,作为业主个人是难以胜任的。建议在市级层面规划设计,鼓励电梯行业协会分享市场操作经验,推动大批安装形成经济效益和规模效益,主管部门可以出台鼓励措施并有效监管,才能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这个民生工程真正落实落地,积极推进下去,真正实现“幸福就在家门口”的夙愿。

  让洒水车变得更聪明

  市政协委员李世斌

  洒水车是保持路面整洁,维护城市形象的重要工具,但因其某些作业方式不当而引起非议,影响了管理部门乃至政府形象。其一是不管实际天气情况,雨天照洒不误,让人感到工作中的教条主义。二是洒水车音乐不分场合一直高声播放,并无必要。此外,还存在个别洒水车粗放作业,肆意喷洒等不文明现象。洒水车的事情看似小事,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从表面看,可能是一套不合理的工作流程所致,而内在原因,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民本理念的缺失,对工作的得过且过、不负责任。建议加强精细化管理,规范操作;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让洒水车变得更“聪明”。

  加强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

  市政协委员叶望庆

  近年来,温州公安机关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部署,持续深入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但是当前我市的涉假犯罪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特别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行政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探索解决企业目前急需保护产权的困境,并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培训会,提高企业自身的产权保护意识,形成部门和企业强强联动,合力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