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学前之忧?用“公益园”破“公办园少”结构短板

温州网 2019-02-19 08:28:00
我市学前教育“入好园难,入好园贵”的症结到底因何而来?破解之道又该往何处寻?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没有公办幼儿园的38个乡镇(街道)今年要全部开建。

  “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80所(其中公办30所以上),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街道)实现全部开工建设”被列入“2019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成为市民期盼改善的民生工程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幼儿园建设被多次强调,不少人大代表对温州学前教育的发展更是报以极大关注。那么,我市学前教育“入好园难,入好园贵”的症结到底因何而来?破解之道又该往何处寻?

  有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希望幼儿园建设加量提速

  市人大代表陈绚在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要求将飞霞南路原市委党校及周边空置地块划拨鹿城区用于举办小学及幼儿园的建议》,指出市区蒲鞋市单元学前教育压力大。一是现有幼儿园招生压力大,如一幼亦美园区、七幼欧洲城园区招生不堪重负;二是幼儿园供应缺口大。鹿城区教育局透露,该区域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目前仅两所幼儿园,办学规模15个班级450名幼儿。根据规划设计要求,幼儿园千人指标为30至35/千人,该区域尚缺口1010~1260个幼儿园学位,还需增加4所9个班规模的幼儿园。因此,她迫切建议为满足该区域入园所需,政府能给予更多办学空间,幼儿园建设要加量提速。

  而陈绚的担忧也正是宝妈的心声。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苗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415所,在园幼儿29.68万人,3至5周岁幼儿入园率为98.8%。“98.8%的入园率说明幼儿入园并不难,适龄幼儿都是有园可上的。另外根据市卫健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出生人口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所以‘全面两孩’后全市的入园压力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只是由于区域供需情况不同,如鹿城区等个别区域会因出生人口多、户籍迁入人员多等原因出现入园压力。”所以我市学前教育当前的问题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应不足,暂时无法满足市民“入好园”的诉求。

  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不足,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仅18.55%

  陈苗表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应不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公办园较少。公办园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办园整体供应不足,占比较低;二是公办园资源城乡差距大。”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189所(242个园区),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为18.55%。同期,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约为42.89%,两者之间的差距较大。另一方面,全市公办园资源供给的城乡差距较大,公办园在园幼儿园覆盖面最高的是鹿城区,达50%;最低的是苍南,仅为3.04%。如进一步聚焦到乡镇(街道),截至2018年底,全市185个乡镇(街道)仍有38个乡镇(街道)没有公办园,其中没有公办园的乡镇(街道)主要集中在苍南(12个)、平阳(9个)、瑞安(7个)、泰顺(6个)等县市。

  业内人士透露,温州市“公民办园结构不平衡”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过去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不少民营资本看准商机开办幼儿园,形成了特有的“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的温州幼教模式。对此,陈苗解释:“以前温州这种特色幼教模式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学前教育的发展,但是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公办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由此温州也开始学前教育转向,开启公民办幼儿园‘两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从“有园上”转变为“上好园”。市民对公办园的需求大大增加,家长想尽各种办法让孩子“挤进”公办园,这也直接导致了不少公办园超班额、超负荷运转。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少 每生每年补贴最低仅500元

  市人大代表王增就曾关注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去年两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调研发现,随着办园成本的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越发艰难。“自2012温州开始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后,民办园提高了教师福利,加大了教师队伍培训力度,教学质量也不断提高。但是2017年实施‘普惠性幼儿园’创建之后,对于普惠性幼儿园来说,相较于日渐高涨的人工、租金成本,政府给予的补助太少。”

  陈苗介绍,2017年市教育局出台《温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要求创办以非营利为目的,办园行为规范、保教质量有保证,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规定此类幼儿园实行“不超过公办园收费上浮30%”的收费标准。同时,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奖代补机制,突出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建设补助等方面奖补。根据要求,一些县(市、区)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生均公用经费300元/生·年的最低补助,去年下半年补助标准提高到最低500元/生·年。同时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允许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提高至“公办园的两倍以内”。

  一位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普惠性民办园的补助还是太少。又因为补助来源于县级财政,各地经济水平不同导致财政补助标准也不同。大多数县(市、区)是按最低补助标准发放的,太少。如果提高收费,高质量的幼儿园还好,可办学质量一般的幼儿园就不敢了,一旦提高收费就会直接影响招生,愿意来的学生就少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