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调整课桌椅高度不能再等了

温州网 2019-02-19 08:17:44

  温州网讯 学生的近视率幼儿园为7.19%、小学31.12%、初中75.41%、职业高中76.95%、普通高中88.09%……这是市人大代表沈岩明对11所学校2509名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其中,学生使用课桌椅高度与其身高是否匹配是青少年近视的因素之一。随着现在小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逐渐提高,同一年龄的孩子中身高的差异也会很明显,但是目前大部分学校还是使用统一高度的桌椅。为此,市两会期间,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强烈呼吁——调整课桌椅高度不能再等了。

  市人大代表余美就曾针对此问题,对龙湾区一所公办学校的课桌进行一次调查。调查的是一所搬迁新址才五年左右的硬件设施在龙湾区里数一数二的新学校。余美对该学校每个年级的学生课桌椅和学生身高进行测量。结果显示,一年级的桌面高度为72cm、座面高度为38cm;六年级的桌面高度为74cm、座面高度为42cm,高度变化不大。但再来看孩子的身高,一年级学生的平均身高为123.8cm,而六年级学生的平均身高已经达到了151.6cm。横向来看,同一年级的学生之间,最高身高和最低身高之间也相差了35cm左右。

  调查还发现,大部分小学各年级都几乎使用同一型号课桌椅,能做到按年级、按学生身高分别配备不同尺寸课桌椅的学校很少。“高个低桌”或“低个高桌”的现象非常普遍,例如,某小学一年级的课桌高80厘米、椅高45厘米,这些身高1.3米左右的孩子只能腿部悬空,脑袋刚刚露出桌面。再者有些教室即便有不同型号的桌子,老师也没有按照身高来调整,正常身高的学生都不能有舒适的配套的桌椅。另外,课桌椅使用舒适性差。一般课桌抽屉高约10厘米,可现在不少孩子的书包厚达15到20厘米,根本无法放进去。有的学生把书包放在椅子靠背前,有些孩子把书包挂在课桌边上另配的挂钩上,严重影响教学体验性。

  市人大代表余美提出,学校预置课桌椅时,要根据学生学年中期乃至末期身高组成比例情况,确定各种大小型号数量。有关部门要对所辖小学课桌椅配备与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已经配备可升降课桌椅的学校,每学期应在开学前针对年级孩子身高的不同统一先调整,开学后两周内再安排人员对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还要加大对课桌椅生产厂家的监管与指导,确保课桌椅设计合理、课桌椅生产规范、课桌椅的材质符合标准。

  “温州中小学的课桌椅为温州市教育系统统一采购项目,公办学校每年都可申报更换一批课桌椅。”市政协委员应晓华提出,市教育局后勤管理部门要发文给予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后勤装备中心指导性建议,明文规定采购可调节高度和尺寸的“自动化课桌椅”,不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一律不准进入招投标范畴。另外,要根据儿童青少年各年龄的身高特点,制订课桌椅普遍适用的标准以及型号的参数,为学校配置课桌椅提供准确指引。与此同时,应晓华还提出,如果将课桌椅一次性全部更换,成本太高,可以先将那些已经需要更新的课桌椅直接更换成具有升降功能的课桌椅。对那些还要继续使用的矮课桌椅垫加“增高鞋”。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身高,给需要的学生配置桌脚套和凳脚套。具体用什么材料制作,厚度是多少,可由教育部门牵头,进行论证实验后确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