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基层调解的一根“绣花针”(新思想基层结硕果·我当代表这一年③)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20 06:35:21

  马善祥在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接待群众。资料照片

  53%

  2018年重庆市化解信访积案1125件,排查化解重点矛盾纠纷2166件。深化网上信访代理机制,网上信访占比达到53%。

  “老马来了!”

  上午9点不到,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的“老马工作室”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我们小区消防栓不出水、电梯天天出故障,您可得给评评理儿。”“啥子情况?你们先说,我记一下。”老马笑着掏出随身带着的笔和本,开始一天的工作。

  “老马”叫马善祥,观音桥街道首席调解员。当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他对自己做了30年的调解工作,有了不少新感悟。

  “总书记也亲切地喊我‘老马’”

  “观音桥街道老老少少都叫我‘老马’。去年两会上,总书记也亲切地喊我‘老马’,让我又惊又喜!”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马善祥结合工作实际,向总书记汇报在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听完老马的发言,总书记说,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总书记还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这话说得太好了!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状态要投入,本领得过硬,我一天都不敢怠慢。”

  去年一年,老马接待群众600多人次,有家长里短,有邻里矛盾,也有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不一定能帮助所有人解决问题,但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大家都解开心结。”

  解心结是门“技术活”,不仅要真诚待人,还得对政策烂熟于心。虽已年过花甲,老马仍每天坚持学习3个小时。2018年,老马写了100多篇工作学习心得,记了8本工作笔记。

  “有事没事找老马聊聊”

  2017年,老马所在的观音桥街道,物业纠纷在江北区的信访案件中占到70%;2018年,这个数字骤降至25%。

  “时代不一样了,社会治理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大的矛盾冲突越来越少。作为人民调解员,更多的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情绪疏导和心灵抚慰工作。”老马总结道。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老马这根与时俱进的“针”连得巧、织得密、缝得牢。

  陈老太是老马多年的街坊,80岁的她,退休前没来得及评职称,一想到这事就闷闷不乐。经过老马一番开导,陈老太心里的疙瘩慢慢解开了,她攥着老马的手说:“您说得对,现在日子这么好,没必要老跟自己过不去。”

  “有事没事找老马聊聊。”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老马总是笑脸相迎。“我希望我的工作室成为一个温馨的驿站,群众只要来了,我就努力让大家愁脸进来笑脸出去。”老马说。

  老马带出一群“小马”

  “我就是想来跟着学、跟着做。”22岁的温宁兮,2018年从西南交大政府管理专业毕业,听过老马的一次宣讲后,坚持要来“老马工作室”实习。

  街道21个社区的综治专干,都要来“老马工作室”学习一个月以上。老马培养了不少善做调解工作的“小马”。

  72岁的老党员齐文德经常来工作室找老马。“我年纪比你大,但我也是‘小马’,我按照你的方法,成功劝阻了小区里很多不文明行为呢!”

  “选我当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也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我必须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近,老马正在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更好发挥退伍军人作用等方面梳理相关建议,并准备把这些建议带到今年两会上来。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20日06版)

(责编:冯粒、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