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多省份研讨防风险 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2-20 06:35:22

  守牢底线徐 骏作(新华社发)

  敲响警钟程 硕作(新华社发)

  一个月前。

  1月21日,198名学员,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100号的中央党校。

  这些学员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具体说,是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他们来参加一个为期4天的研讨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自1999年以来,除个别年份外,中国每年举行一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研讨重大话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专题研讨班关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

  备豫不虞

  传达学习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防风险文化。“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等思想深入人心。

  从飘摇的红船上走来,中国共产党在风险中诞生、成长、发展、壮大、成熟。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去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

  在今年1月21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告别4天的紧张学习后,各省份主要领导回到地方,传达精神,部署落实。

  本报统计发现,多省份通过省委常委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视频会议、全省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本省份贯彻落实意见。此外,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不短的篇幅关注防风险话题。

  例如,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束次日,1月25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即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讲话精神。安徽、山东、贵州等省份也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讲话精神。次日,山西、河南、浙江、内蒙古等省份通过省委常委会、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等传达精神。1月27日,上海、广东、甘肃等省份召开相关会议,传达精神。

  2月11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北全省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

  2月12日,浙江省政府召开稳企业防风险第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稳企业防风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和工作机制。会议指出,稳企业防风险是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应有之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也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一条主线。

  2月14日,河北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同日,安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在合肥举行。

  2月16日,山西省委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山西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案(讨论稿)》。

  记者发现,不少省份先是在省区市委常委会或扩大会上传达精神,然后开设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或全省干部全体培训班等进行扩大范围研讨。

  省情不同

  特点有异

  省情不同,风险侧重点不同、特点不同。紧密联系本省份实际,才能把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抓实抓好。

  北京是首都,最受关注。1月26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指出,北京作为大国首都,作为一个深刻转型的超大城市,面临着诸多方面的风险,是各类风险的聚集地、各类利益和矛盾的交汇地,各项工作处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呈现出靶向型、结构型、输入型、放大型特点。北京高校众多。会议还强调,着力维护高校安定团结,履行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课堂、讲座、论坛、网络等阵地管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津冀是北京政治“护城河”。1月26日天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牢记天津之“特”,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就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和外部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进行全面研判,制定完善工作预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署名文章中谈到防范“灰犀牛”事件——河北现有尾矿库2000多座,另有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约800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4万余辆,如果不加强监管,就有可能成为安全生产方面的风险点。我们要有科学分析研判的能力,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及早发现潜在的风险,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予以处理。谈及防范“黑天鹅”事件,他提到,2018年,张家口中化盛华“11·28”重大爆燃事故、西安大货车车主来信、省委督查室干部与阜平县检查站工作人员发生纠纷等事件,虽然都得到了及时处置,但也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每个省份都在思考。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结合本省实际,梳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12个方面重大风险。海南省就省委常委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结合海南实际细化分解为36项任务。矿产大省山西提出“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浙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提高化解能力,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湖南改革发展稳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防控各类债务、金融风险的任务较重,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安全稳定、防灾减灾领域仍然存在隐患。贵州省指出,部分地方债务负担较重,个别市县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有的债券违约风险较高。

  金融风险

  守牢底线

  十九大报告要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融风险是不少省份关注点,守牢底线是目标。例如,1月26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落实北京市防控金融风险三年行动计划,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关注金融风险。如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展望新一年,谈到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时指出,强化省属金融机构风险管控,加强中小法人机构、债券市场、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金融、股权质押以及非法金融活动等重点领域风险预警,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加大非法集资积案处置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同样,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展望新一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时强调,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用好市场化债转股、股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手段,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加强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重点防控企业信用违约、股票质押平仓、债券到期兑付等风险点。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过去一年工作时指出,在“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方面,该自治区“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设立企业纾困发展基金、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不少省份关注长效机制。如上海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金融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青海今年将切实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持续压降不良资产,深入开展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做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

  成绩看得见,未来有计划。如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谈过去一年工作指出,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构建“监处防稳”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金融风险案件处置力度,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实现同比下降。今年计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打击金融犯罪,努力追赃挽损;科学控人控资产控账户,顺藤摸瓜,把流失的资金追回来;果断治理金融乱象和完善治理机制,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出台防控金融风险行动规划,继续挂牌督办重点风险案件和事件。

  吉林省委省政府还出台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强调要督促地方国有金融机构防范和处置风险。构建地方国有金融资本风险防处体系,统筹推动地方国有金融机构风险事件防处工作,将防处成效作为考核评价地方国有金融机构的重要内容。

  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出台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强调要督促国有金融机构防范风险。强化国有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推动国有金融机构细化完善内控体系,严守财务会计规则和金融监管要求。

  防范化解:

  120%的努力

  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当前,各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全面梳理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分类、分层次、分时段专班推进,把化解风险作为工作重点”,“对重点领域风险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建立清单台账”。如何制定务实管用的预案,做好各项准备?

  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稳”,坚持稳字当头,把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警惕和防范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公共安全等不同领域风险传导转化、叠加碰头。二是着力抓好“进”,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进固稳,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着力抓好“小”,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预案和行动方案做扎实、做细致。四是着力抓好“转”,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因时、因地、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五是着力抓好“本”,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退役军人等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真实底数,吃透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科学施策。

  要把准摸透风险演变的特点规律。如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指出,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从四个维度把准摸透风险演变的特点规律,清醒认识“底线是什么”“忧患在哪里”。一是重大风险往往是交叉关联的,我们要从部分影响整体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果断处置、务实解决,避免产生“蝴蝶效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二是重大风险往往是积聚而来的,我们要从量变到质变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处理好。三是重大风险往往是跨地域、跨领域的,我们要从内因外因相互作用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多措并举、科学施策。四是重大风险往往是疑难杂症,我们要从时度效相统一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具体问题要有具体招数。如浙江在稳企业方面,将动态管理企业帮扶“白名单”,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做到应发尽发、能发则发、争取多发,加快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加强“两链”风险化解。

  要不断积累经验。如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七严禁”和“1+8”系列政策,设立省级债务风险应急资金池,存量债务全部置换完毕,降低债务成本3.8个百分点,综合债务率稳步下降。为此,新的一年仍要严格落实“七严禁”和“1+8”债务管理系列政策,健全“借用还”与“责权利”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

  对干部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山东省要求,组织部门对敏感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干部选拔任用,要对拟选用人选进行“应对风险能力”评估,优先考虑经过实践斗争历练的干部,对不适应岗位的要及时调整。浙江要求各级党委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让他们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经受历练、增长才干。

  “以120%的努力,去防范1%的风险可能。”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这样说。

(责编: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