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让历史街区成为温州文化“窗口”

温州网 2019-02-20 07:27:00
如何让“老传统”激发全新的活力,如何让传统文化以更新颖、更亲民的形象根植人心,在两会上传来的这些声音,值得关注。

  温州网讯 如何让“老传统”激发全新的活力,如何让传统文化以更新颖、更亲民的形象根植人心,在两会上传来的这些声音,值得关注。

  打造墨池坊书画特色

  市人大代表陈绚

  温州书画有较为深厚的历史底蕴,书法文脉历代相承,书风纯正,形成了以清正古雅为主导风格的“温州书风”。墨池坊街区内的墨池公园,因书圣王羲之“临池作书,洗砚于此”而得名。公园内以墨池遗址为重要景观,蜚声全国的温州书画院便藏身于此,这里常年举办书画展览,是一个集文化与休闲于一身的城市文化公园,更是一个集过去与现在为一体的历史园林。

  因此建议,要建设以温州书画院为核心的瓯越文化展馆,开辟瓯绣、瓯塑、瓯窑、米塑、黄杨木雕、彩石镶嵌、发绣、细纹刻纸、活字印刷等具有温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永久展区,设立歌舞文化广场和戏曲博物馆,使历史街区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以此扩大宣传温州历史文化底蕴。

  进一步完善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并针对区块现状灵活采用不同的保护开发模式,实现政府、民众和企业的“三方共赢”。另外还建议加快打造以温州书画院为核心区块的墨池坊书画特色街区,整体出发,深入研究,形成温州城区最具文化韵味的完整旅游线路,让历史文化街区真正成为展示温州独特文化的“窗口”,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游览、购物、品尝风味小吃,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与经济价值。

  挖掘温州斗城积谷山文脉

  市政协委员郑玮

  积谷山是温州“斗城”典型代表的九山之一,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影响着温州文脉的发展,但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却鲜有人知,并在历史岁月中逐渐失去保护和传承,甚至消失,成了城市文脉传承发展价值中失分、失色关键项。

  建议筹建古城积谷山文化圈。相关部门系统挖掘和科学规划积谷山历史古迹文化,筹建恢复积谷山古迹名胜。就东山书院、飞霞观、庆福寺(街心公园)等原址可考的古迹树立标识,在谢灵运纪念馆解说词中纳入“谢灵运与其母之墓在飞霞洞侧”之词,并建议筹建弘一法师纪念馆等落实方案。

  还要通过地方立法开发文物旅游。另外,温州市政府要努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范文化市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要积极倡导文化和城市的融合,促进中心城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保护与传承温州方言

  市政协委员翁逻沿

  温州话是吴语的一种次方言,属正统的古汉语“化石”,保留了大量的古语古音,很接近华夏祖先的语言,文化价值很高。但是目前会说温州方言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温州方言中一些生动的语音、词汇已经逐渐被人淡忘。温州方言有慢慢被失传的风险。

  因此建议,引导和鼓励中小学生学说温州方言,编撰或补充温州乡土教材,试行在城市中小学中开设适量的温州方言课,在温州高校中开设温州方言选修课或讲座。制定有关保护、传承和利用温州方言资源的各级规划,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保护和利用温州方言资源的大环境。除了S1线及城市公交车要使用温州方言报站外,其他公共场所及公共活动中也要适当增加方言使用。如在举办文艺表演、体育比赛、民间集会等活动中适当增加使用温州方言、安排温州方言节目。

  与此同时,可以在全市范围抢救记录和保存语言、方言资料,通过语言信息处理和网络数据库的建设,后可逐步将其整理、制作成“温州语音地图”放上网络。由政府部门出资出版推广简明实用的温州方言字典、音像制品等工具书。组织温州方言民歌、民间故事的搜集和整理,举办如方言歌曲唱作等相关赛事等。组织“温州方言人才库”。选聘温州方言保护与传承形象大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