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政协委员齐发声

温州网 2019-02-20 07:29:00

  温州网讯 两会期间,记者就“保健品”话题做了一系列相关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如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市政协委员也提出相关建议建言献策,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建议主动加强

  跨地区协作机制建设

  徐琮琦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徐琮琦表示,近年来,打着“关爱老人”“包治百病”旗号,以洗脑会销方式的“保健品”欺诈销售在全国时有出现。从我市查处案件看,此类案件已经呈现传销式组织、洗脑式营销、定制式诈骗、贩毒式暴利的发展势头。这些非法商家假借“专家”义诊、健康讲座、免费旅游、试用体验、陪聊认亲、购物送股、威胁恐吓等手段,重点针对老年人群体、病弱群众,组织会议营销、旅游营销等活动,以欺诈手段牟取暴利。许多老人、病人上当后,不仅养老钱救命钱被骗光,还因迷信虚假宣传放弃治疗,直接影响生命安全,还容易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

  而近期,权健、无限极系列保健品欺诈事件,引起全国上下高度关注。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13个部委联合发文,启动了全国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徐琮琦表示,由于整治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很多案件总部在外、跨区连锁、流动作案,许多大案要案需要多地区联合整治才能彻查案源。如鹿城区查获的某保健食品违法会销案,涉及全国100多个点,单靠我市执法部门的力量无法将其连根拔起。他建议,借全国百日行动之势,我市执法部门可以主动加强跨地区协作机制建设,在我市立案查处案件基础上,深挖线索,与相关违法公司注册地、外地连锁地区相关执法部门,及时有效地进行通气合作,形成大案要案垂直速报和跨区联查机制,避免单打独斗、罚一漏百。

  另外,要发挥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功能,一些需要出台省级以上政策措施,或立法修法破解的问题和建议,可以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上报省里直至中央,推动问题破解。

  子女应对老人多加关怀和科普

  刘光辉市政协委员市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

  为什么老年人最容易成为“保健品”推销员下手的对象?刘光辉认为,首先老年人上了年纪后,社会接触面变少,对于现代医疗常识认识不够,把“保健品”当药品,就容易受到诱惑和欺骗;其次,现在很多子女因为工作繁忙,不在老人身边,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照顾、关心他们,也没有对他们加以保健品知识方面的科普,导致老人连连上当受骗。

  很多时候,推销人员就是利用老人的孤独感、渴望关怀的心理,带他们出去旅游、给他们端茶送水、定期访问陪他们聊天,用免费礼品诱惑老年人进行“洗脑”,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进而引导老人一步步走入他们的陷阱中。

  对于子女而言,“有空常回家看看”绝不是一句空话,年轻子女应该多关心一下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打破老年人与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之间的隔阂;多陪老年人聊聊天或者进行户外运动,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应向老年人进行如何正确认识保健品的普及,告知“食品伪劣保健品”的危害。

  加强酒店行业

  对“保健品讲座”的把关

  刘润平市政协委员温州东瓯大酒店副总经理

  “比起外面的出租屋或者其他场所,酒店的信服力更强,因此大多数不法分子会选择在酒店开展‘保健品讲座’。”刘润平说,自己在从事酒店行业的几年时间里,就曾遇到过多次“讲座”。

  刚开始,对方会声称自己是某某生物公司,需要租用一下场地。因为对保健行业的了解不够深入,同时也存在着专业的界线,通常讲座到一半,酒店工作人员才会反应过来这是非法营销。还有一种就是刚开始登记的备案跟实际讲座的内容不符,这也提高了酒店的把关难度。

  针对这几种情况,刘润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明令禁止酒店接待一切以哄骗为营销目的的组织,督促场所提供者严格履行法律责任,对未按经营许可规定从事保健食品经营的或为非法会议营销(以下简称“会销”)提供场所的,其应承担连带责任,同时依法予以严惩;其次,加强酒店业对“保健品会销”的监管,详细掌握会销经营者的主体资格、许可范围、经营产品资质等信息,向相关部门做好备案;最后,加强酒店方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一旦发现违法的苗头,要立刻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如此,让营销分子无处藏身,大大减少老人受骗的机会。

  建议相关部门

  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力度

  李渊市政协委员

  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

  李渊表示,权健神话的破灭,只是揭开了保健品市场乱象的一角。而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保健品店悄悄开进社区,由“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这些店面都有合法证照,干的也是免费体验的“好事”,然而其中“猫腻”也不少,最终目的还是浑水摸鱼推销高价产品。李渊表示,去年10月,瓯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组织了一次调研,发现保健品消费纠纷等案件,普遍存在取证难的问题。针对这样的现状,他希望市监、公安等相关部门,能在现有的日常巡查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以便达到早发现早查处的效果。另外,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加强调查力度和深度的同时,加强联动,特别是需要公安等执法部门参与;建议有关部门加强专案经营力度。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薛样洋

  记者:陈培培/文王人望/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