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集体提案聚焦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

温州网 2019-02-20 07:56:00
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向大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就是《关于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提案》,而这一话题也成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教育界别讨论现场 林婷/摄

  温州网讯 启动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计划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昨天了解到,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向大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就是《关于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提案》,而这一话题也成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我市为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办公平而有质量的农村义务教育,出台了很多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但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依然堪忧。

  据介绍,目前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有200多所。去年4月至6月,市教育局教研院组织政协委员在内的相关人员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调研。

  调研组走访了瓯海、乐清、瑞安、永嘉、苍南、泰顺等6个县(市、区)的多所学校,通过听课、开座谈会、网络调研等方式了解情况,调研范围覆盖全市75%的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调研发现乡村小规模学校普遍存在学生学习能力弱、家庭教育缺失、教师年龄两极分化、师资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导致学校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相对较差。

  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在集体提案中建议,对在校生200人以下且三年内没有计划撤并的学校(含教学点、校区)实施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项目。具体设想是:通过加大经费投入,确保每一所学校的硬件设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通过配齐教师和管理人员、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队伍建设;通过落实教学常规、加强课程开发、组建办学联盟、提升“互联网+教育”水平等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强化社会支持,组建公益教师团队,开展公益送教活动;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资助或奖励乡村小规模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及好项目。

  委员观点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

  乡村小规模学校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兜底工程,仍需加大扶持力度,这也是教育界别委员的共同心声。因此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最终形成了关于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集体提案。

  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优”建设,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公益为补充,坚持统筹规划、标准推进、兜住底线、内涵发展,力求实现学生身心健康指数、教师综合素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提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东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