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里的“浙江身影”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02-20 16:29:15

  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记者数了数,文件提出了8个工程、5个计划、9个行动、2个战略等,每一项都是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利好。逐条细看,不难发现,其中不少已经在浙江先行先试。

  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健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作为全国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省,浙江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去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浙江实现了涉农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全覆盖、应用合格证标识全覆盖、浙产农药二维码追溯管理全覆盖等“四个全覆盖”。目前,全省累计已有2个市、14个县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71个县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解决农村“饮水难”。在浙江,农村饮水问题不仅摆上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年内,浙江要投入136亿元,让农村百姓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对照城乡同质标准,浙江仍有803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有待提高。特别是高温干旱时,老百姓对喝好水的呼声很高。对此,《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要确保完成涉及农村803万人的饮用水达标提标建设任务。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在这一方面,浙江已着手参与,甚至牵头承担农业领域的国家联合攻关项目——去年6月,“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在浙江正式启动。都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浙江努力让中国的西兰花农民有自己的话语权。

  根据2018年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部署会安排,农业农村部开展的马铃薯、甘蔗、火龙果等11种特色作物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工作种,西兰花也在其列,由浙江牵头承担。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22年,在西兰花主产区,国产西兰花种子市场占有率20%以上,就是要在西兰花领域拥有话语权。

  就在上个月,西兰花种业大会在台州举办,全国的西兰花育种专家齐聚于此。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基于多年来的储备和一年的联合攻关,目前浙江产西兰花种子已占本省市场份额逾20%,而浙江西兰花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在中央一号文件,还能发现不少乡村治理的浙江经验。例如一号文件提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其中还明确表示,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党的十八大召开,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号召。浙江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出台了《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统一起来。

  一号文件还提出,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严格乡村河湖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理。

  早在2008年,湖州市长兴县就率先试行“河长制”。随后,嘉兴、温州、金华、绍兴等多地陆续推行。2013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2018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上线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各级河长只需打开手机上的河长制APP,就能撰写河长日志、查询河道数据、记录巡河轨迹、实时上报图文水情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