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 成为热议的话题

温州网 2019-02-21 07:35:00
未来的“两区”建设如何持续有效的推进,如何步步引领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讯 春节节后,我市召开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推进大会,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未来的“两区”建设如何持续有效的推进,如何步步引领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创新驱动

  锻造温州智造新优势

  “两区”建设最终目标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这是时代赋予温州新命题。

  不可否认,处于产业链条低端、单纯依靠低成本优势的精放式发展模式一度撑起民营经济高速增长。步入发展新常态,这样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一个共识在温州政企界空前凝聚:不转型升级,无路可走!

  怎么转,如何转?温州早已有了清晰的路径指向: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以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为指引,温州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拓宽服务领域,引导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一大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去年,全市“专精特新”培育入库企业达到2535家,其中有58家被列入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总量居全省第一。

  因势利导,政府发挥有引之手,出台各种扶持政策,让温州先进制造业集聚更多的“智慧因子”。融合各类高端创新要素,通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从人才保障、产品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产业链等环节,来改造提升民营经济。

  政策叠加效应正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一大批实力强劲的企业正在不断追求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发展,使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信息化融合与提升。传统产业努力走出同质化竞争的红海,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皮鞋服装设计引进3D技术实现高端定制,传统电气联姻物联网实现智慧化;泵阀汽配企业向竞争相研发专利技术谋求产品高精尖……创新驱动,赋予“温州制造”全新概念。

  东蒙集团董事长池慧杰认为,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要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相关经验,创建出一批业内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这是符合温州民营经济现状的,特别是在打火机、鞋服、电子电气等传统产业内,温州优势较明显。特别是温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将会极大加速这一进程。

  平台引领

  调优结构培育新动能

  “两区”建设是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是温州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的大战场。

  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创新平台、开放平台建设,以大平台支撑大项目、以大项目孕育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温州的做法是,通过前期的“四无整治”和“大拆大改”,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空间打造各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文化创意创业园区和创客空间,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作为温州体量最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仅用了68天,就完成了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利用旧园区改造,打造成猪八戒浙南总部园区,引进一批电商和创意设计企业;利用旧厂房改造,阿里巴巴菜鸟物流3PL仓在平阳县万全瑞鸟电商园开仓……通过腾出空间打造各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文化创意创业园区和创客空间,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当下的温州以园区等平台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把符合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方向的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进来,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奔腾激光来了,国内500强红星美凯龙来了,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海洋科技项目来了,这些新兴产业加速温州经济结构的调整。

  目前,温州各类众创空间超过80多家,场地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一批老厂房、老工业区变成激光光电联合研究院、海洋科技创业园、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全新的平台串起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腾挪之际,破立之间,温州正全力实现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发展与生态在更高层次上的平衡。

  新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谢炳超认为,温州民营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要走产城融合之路。根据各地的产业状况,围绕生态经济园建设、产城融合建设、总部大厦建设,加大配套设施投资力度,同时要提升各类福利保障,吸引并留住企业与人才。

  代际转换

  厚植企业家精神土壤

  “两区”建设最终取决于民营企业的掌舵人,这也是温州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之根本。

  改革初期的温州人白手起家、依靠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造就闻名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期,特别是“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再次承担起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推广借鉴路子,如何继续发扬这一精神,如何实现温州企业家群体的自我超越、自我提升,对温州来说同样是一道历史命题。

  不可回避的是,经过40年发展,一大批“创一代”已经老去,在民营企业面临“交棒接力”的严峻考验下,如何实现温州企业家精神的薪火传承,是实现“两个健康”创建中,政府面临的最紧迫而现实的任务。

  不少企业家指出,政府应该搭建更大的平台,培养出既传承老一辈吃苦耐劳精神,又具备新时代创新创业能力,勇气与智慧兼备的新生代,以人的代际转换带动温州发展模式的转变。

  “两区”建设的前提是要形成一片‘亲商、安商、重商’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正义营商环境。”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表示,这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民营企业家来说,这是创业创新的最好时代。

  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理认为,温州民营经济取得辉煌成绩,离不开企业家作出的贡献,得益于企业家精神的充沛释放。新时代要再创温州经济新辉煌、依然需要更好地厚植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土壤,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