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养犬、让出租房更安全 人大代表聚焦温州立法

温州网 2019-02-21 07:41:43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对立法工作报以极大关注,纷纷建言献策。

  温州网讯 自2015年温州获得设区的市立法权至今,我市立法工作稳步推进。市人大已先后制定出台6部地方法规,通过立法推动社会建设的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对立法工作报以极大关注,纷纷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

  建议对出租者发放“人房一致”的准租证

  我作为社区干部,与出租房管理打了很多年交道,比较关注去年9月出台的《温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办法》。我认为该《办法》在执行及操作上还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议加大推广宣传力度。目前我所看到的对该法规的宣传手段比较单一,仅有一份宣传册。希望相关部门能多利用微信、微博、媒体、网络等手段,做好法规的宣传推广。

  二是建议考虑研究“准租证”措施。《办法》要求出租房要登记,但是没有强制措施,这样的执行效果就有待商榷。我建议应该遵循“谁出租谁受益谁处罚”的原则,将出租房的备案登记准入管理制变为准入管理制,从根本上改变出租房管理的被动局面。建议对出租者发放“人房一致”的准租证,在发放准租证前由相关部门联合对出租房安全进行审核,实现事前监管。

  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

  建议对已出台的地方法“回头看”

  对于目前的人大立法工作,就如何让立法更接地气、更有效管用,我个人有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广开言路和渠道,听取更多的民声民意。立法应该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实际需求中入手。而要切中民生要害就必须广开言路,建立制度性的、收集民声的通道和平台。

  二是做好立法监督工作,对已出台的地方法实行“回头看”。地方法出台后,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到位。人大具有立法权和监督权,在履行好立法权的同时,应该积极履行监督权,加强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对已出台的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执行难点进行调研,并监督部门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细则,帮助基层更好地落实和操作。

  市人大代表、浙江塘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先真:

  希望能关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

  温州立法工作是在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温州地方实际的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及时的立法。就目前温州立法工作的现状来看,我个人认为是值得肯定的,针对性强,且紧跟民生。但是在立法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我还有一些建议:

  一是立法视角的广度希望能再有所延伸。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我希望能关注一下“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目前随着社会交流的不断扩大,畲族文化不断流失,保护工作十分迫切。

  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立法人才的培养,建立长期的吸纳和培养机制。虽然已经建立温州市立法人才库和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但是长期、持续的、制度化的培训、沟通机制还有待加强,同时希望能进一步重视对新人员的定期吸纳和储备培养工作。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谢小荣:

  要加强对已制定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

  温州取得地方立法权之后,已经制定了多部地方性法规,今年又要制定新的法规,对自己制定的法规执行情况,要加大监督力度,并列入年度计划。

  近几年,温州立法工作成绩不错,受到肯定和好评,今后还要进一步提升立法工作的质量。我们在立法的时候,始终要把握让立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人大对立法的主导作用。当然,社会协同、政府的作用都是不可或缺的。

  温州要提高立法的质量,还可以在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广开言路,发挥每个代表的作用,除了常委会组成人员,更要发挥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对于立法的支持,把他们的智慧集中起来,提高立法质量。

  市人大代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

  立法是一种稀缺资源,要用足这一资源

  温州的立法工作处在全省的前茅,温州的立法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介绍并获得肯定。立法是一个费事费神的精细活,最后出来的法规条文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经常是几易其稿,有时候连标点符号都要斟酌。

  下一步,温州还可以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的创新性。温州既然是先行区,那么在立法方面也要先人一步。我们仅仅在上位法的范围内做文章,往往变成制定细则性规范。这样感觉立法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我们没有用足。

  另外一方面,我们立法的法律责任过轻,导致的结果是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守法守规的成本反而高于违法。我们应该对法律责任方面进一步强化。

  市人大代表、永嘉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程志文:

  为宠物管理立法,“铲屎官”也需履行义务

  宠物管理事关公共卫生、人身安全、疫病传播、生态失衡、环境卫生等,我市急需加强宠物管理。我建议:做好宠物管理立法前期工作。借鉴我省《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2018年6月)、《平湖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10月)等各地经验,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先由市政府颁布行政规定,逐渐积累经验,适时人大立法。先从规范养犬开始,逐渐扩大覆盖到其他宠物管理。以此来规范宠物饲养行为,实行宠物登记立卡,对犬类实行强制动物免疫。

  饲养宠物者必须履行相应义务,包括给予宠物免疫、不得随意遗弃、不得扰邻扰民、不得虐待宠物、及时规范地消毒清理宠物排泄物等等,有了相关法律,就可以对拒不履行应尽义务者予以处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张新彤/文 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