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打造现代化电信企业 温州联通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温州网 2019-02-21 07:45:00
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两年时间里,温州联通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和尝试?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期间,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中国联通温州市分公司,率先运用最先进的5G网络技术对“两会”盛况进行融媒直播。这也是温州首次尝试通过5G网络技术对“两会”进行报道。

  相比4G技术,5G网络拥有超强的性能、超高的网速、超低的时延、超大的连接。温州联通将以此次两会展示为契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场景下5G网络的规划和建设进程,加快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移动宽带增强、高可靠低时延、低功耗大连接等5G应用的试点,让智慧工厂、智慧交通、安防监控以及远程医疗等民生应用从概念走向现实,为助力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打造温州地区5G商用领域领先者的角色。

  那么,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两年时间里,温州联通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和尝试?

  助力“最多跑一次”:“瓯e办”

  上交办事材料,查询打印审批结果,打印社保证明,办理驾驶证补换证、交通违法处理……这些原本要在多个窗口办理的公共业务,现如今只要通过“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刷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就能一站式办理。

  温州联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自主研发了“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通过终端助力政府实现“机器换人”的业务办理新模式,解决了基层服务人员不足、事项下沉难的问题。通过广泛布局在温州市各县(市、区)、乡镇、村居的终端设备,协助政府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实现温州老百姓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提供全面支撑,在它的帮助下,市民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办理相关事项并打印办理结果,实现办事只出家门就能“一证通办、全城通办”,不用再多跑一趟。成为温州联通运用“互联网+”技术,全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8年6月29日,“瓯e办”登上了国内各大新闻媒体,就在这天,温州市便民服务终端开通仪式在龙湾、永嘉、苍南顺利召开,“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正式走进了温州市民的生活圈,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终端成功荣获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荣誉。截至2018年12月,“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已上线服务事项涉及行政审批、常用证明、自助缴费、公共支付等四大类,覆盖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统一支付、户籍业务、公共服务等,共500多个民生事项,其中市公安局的户籍、车管、出入境等100多项业务已全部入驻,月办件量达3万多件。

  助力“最多跑一次”:医疗人脸识别

  早些年,生病就医,你是否遇到过,急匆匆地跑到医院,却忘带身份证或就诊卡的情况?

  现在情况就大不相同了,看诊时若忘记携带病历卡或身份证,市民通过温州联通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预填单设备,直接到机器上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刷脸”,通过信息验证后,设备会自动打印包含身份标识的加密二维码,患者可直接拿此前往挂号窗口或自助机进行实名挂号就诊。

  人脸识别设备应用于实名制就医,是温州医疗系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一项基础内容,早在6月28日,温州市便召开了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会上温州联通展出的医疗人脸识别自助机终端得到了参会医院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已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十余家三甲级医院落实启用了这一设备,接下来该技术还将在全市全面铺开。借助人脸识别技术,以自助机终端形式为广大无证患者提供实名认证服务,实现了“刷脸”就能就诊。

  打造城市“智慧大脑”:智慧交通

  如果能看到公交在哪里、堵车要堵多久,那么市民出行是否会更有计划?面对突发的交通事故,应用平台又将如何救场呢?

  打开温州智慧交通综合管控平台,用户可以看到收费站和实时路面态势,包括船舶、路面执法车辆,配合公路实时视+频可以分析当前5分钟路网车流量……

  温州联通的智慧交通综合管控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整合道路客运、港航以及重点营运车辆的GPS监控系统,新建智能交通监控与应急处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公众出行系统,为地方城市应对重大交通事故、自然灾害方面及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为城市交通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使市民出行从“事后检索”变成“事先预判”。

  打造城市“智慧大脑”:智能工厂

  通过系统实现物流条码管理、生产过程管理、设备管理、车间数据采集、实时监控、产品追溯、系统集成等多项应用。达到车间的透明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人均单产。聚焦制造行业中型MES云系统建设,全面助力温州政府推进企业上云行动。2018年温州联通已经帮助多家传统企业搭建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的智能样板工厂。

  为积极响应市政府“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解决传统制造业产品品类多,生产调度及加工管理难度大,产品的生产周期长的问题。温州联通在龙湾滨海园区设立温州联通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和网络保障。目前,温州联通已与瑞立集团、凯泉泵阀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与“瑞立集团”的合作项目被工信部列为“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项目”,树立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标杆项目。

  2019年是5G时代的来临之年,通讯网络也将从服务于人,走向全面服务于数字化社会。伴随5G、AI、IoT的融合发展,通讯网络将成为新一代智能化信息中枢,为推动数字社会产业变革、塑造全新产业形态提供关键支撑,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带来全新助力,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万物职能互联的新时代。联通的5G已经在春晚、两会直播的重要场景中初试锋芒,后续也会在2020国际冬奥会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实力。

  新的网络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机遇伴随更多新的挑战,企业变革之际,正是用人之时,更是人才脱颖而出的难得机遇期,2018年,温州联通为广大员工搭建更加广阔的价值展现平台,特别组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创新研发团队,打造本土一流软件研发品牌。以创新技术带动企业转型,以智慧管理带动效率提升,以高标准、真务实、落地创新、转型思路,自信展现高科技、高水平、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经验,实现温州联通公司经营管理数字化,运营管理可视化。

  加入温州联通,与我们一起用智慧、科技、创新,助力网络强国,打造产业新貌,创享美好智慧生活。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