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摔倒腰椎骨折 温州医生妙手注“水泥”接上

温州网 2019-02-22 06:37:01

  温州网讯 百岁老人不慎摔倒腰椎骨折,医生往她的腰椎里注“水泥”,是不是很神奇?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二院)获悉,这名瑞安的胡阿婆术后已经能下地走路,并且已经出院。

  胡阿婆今年100周岁,年前,她在家中不小心摔倒,腰椎骨折了。这一受伤别说老人,连年轻人都受不了。平躺的时候不疼,翻身的时候,腰部就疼得厉害。经过当地医院检查,胡阿婆的第一节腰椎骨折了,可以手术治疗,但胡阿婆年纪这么大,手术风险也很大。

  起初,胡阿婆选择在家里静养,想着躺上几个月,可能骨头就会长好了。可没想到,躺了20多天,腰痛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家人赶紧送她去温医大附二院治疗。

  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黄其杉介绍,胡阿婆的腰椎骨折属于压缩性骨折,可以通过椎体后突成形术治疗,通俗地说,就是往骨折的腰椎里注入特定医学“水泥”,让骨折的腰椎得以恢复。但胡阿婆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很大,首先是麻醉风险;其次,一旦“水泥”注入位置不对,可能会导致瘫痪;再次,有人会对“水泥”过敏,很可能手术过程中就会导致血压降低、休克等,百岁老人可经不起。

  经过综合考虑,2月14日,医生决定给胡阿婆做手术。据介绍,手术过程是先找到骨折的腰椎,在合适的位置插入针孔,针孔顶端有球囊,将球囊吹大,把因骨折而挤压在一起的腰椎撑开,然后再注入“水泥”固定,从而完成手术。术后12个小时,胡阿婆的腰椎就不再疼痛了,还可以下地走路,第二天便出院了。

  黄其杉透露,一年里,该院会做一千多台椎体后突成形术,90%的患者都是女性,而且以七八十岁的年纪居多,但百岁老人还是第一例。之所以女性患者居多,是因为女性绝经后,很容易患骨质疏松,有时一个轻微用力,比如提个水桶,就会骨折,骨折出现的部位以手腕、髋部、腰椎居多。因此年纪大了,如果出现驼背、变矮、骨头疼痛,就要警惕是否是骨质疏松,尽早治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