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账、科学实验、年味……这些寒假作业很走心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2-23 07:35:10

  温州网讯 全市中小学生已于2月20日告别寒假,迎来了开学的日子。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部分学校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很“走心”,兼具态度与情怀。

  “感恩账”满怀温情

  寒假期间,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给学生布置了“感恩亲情”的特色作业,其中一项就是让学生算一笔“感恩账”:将自己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项花费算个总账,再了解父母一年的总收入,对比之后想一想父母的辛劳与奉献。

  开学当天,与全校其他班主任一样,该校高二(1)班班主任孙西丹老师收到了学生们的“感恩账”作业。

  “我咨询了父母,一年花在我身上的费用大概7万元,而父母的收入35万元左右。对比这个数据,可以发现父母一年用在我身上的费用占他们总收入的五分之一。我更加觉得他们很爱我,对我寄予厚望,我要对得起父母,也要对得起自己!那么就从今天开始努力吧!”该班学生小刘(化名)在计算完“感恩账”后,写下了这样一段感悟的话语。

  该班学生小陈(化名)在计算完学费、生活费、补习费、参赛费等各类支出后,一年开销约5万元,占了父母总收入约六分之一。他写道,为了让我过上更好的生活,父母确实辛苦。我应该认真学习,能省则省……

  孙西丹说:“虽然是一个比较粗略的计算,但是学生们很用心,都能体会到家庭的大部分开支在自己身上,也感受到了家长的关爱,表达了要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科学实验源自生活

  在温州市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的寒假科学作业,是大胆探索发现,并利用手机、摄像机等拍摄记录研究性课题。

  该校初一学生朱一心、项子缨的课题为《爱护牙齿,适饮可乐——关于碳酸饮料对青少年牙齿影响的研究》,他们拍摄了长达8分钟的视频。关于研究的初衷,两名学生说,现在青少年喜爱喝碳酸饮料的现象很普遍。但是常喝碳酸饮料对牙齿会有怎样的影响,他们并不一定了解。

  两名学生采取了发放问卷、实验探究、采访牙医等方式。在实验探究阶段,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3颗牙齿放置在盛有100毫升可乐的杯子里,在长达四天的观察中,他们发现,牙齿从牙龈到牙面越发黑了,甚至原来的凹弧也变平了许多。两名学生感叹,若是长期喝可乐,对牙齿的伤害就太大了。在采访牙医过程中,他们得知,喝完碳酸饮料后,应该先漱口,过半个小时再刷牙。通过此次研究,他们提出倡议,学生少喝碳酸饮料。

  此外,该校初一学生杨础宁则“就地取材”,做了一项长达一个月的“放米引鸽”实验。她在自家小区鸽子较多的基础上,在阳台上放置一脸盆的大米,并在鸽子取食过程中,观察鸽子的形态与生活习性;该校初一学生叶昭如和同学们做了关于温州景山植物多样性调查,并对植物多样性搭配提出建议。

  共同分享年味大餐

  开学这天,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二(1)班班主任王佩佩老师,收到了学生们上交的“走进农贸市场”的寒假作业。“有拍摄照片的、也有绘制漫画的,孩子们用不同方式记录下与家长一同买菜,做一顿瓯菜风味年夜饭的过程。”

  在新田园小学,麻女士孩子所在班级,其中一项寒假作业,则是每人带一份有年味的食物,跟全班学生一起分享品尝。

  见习记者 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