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志愿者超273万 十个温州人中就有三名志愿者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2-23 07:50:00
截至2月21日,温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73.4万,位列全省第一,该数据大约是温州市常住人口数的30%。

  红日亭施粥(资料图)孙新尖/摄

  红日亭施粥(资料图)孙新尖/摄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团市委志工部了解到,截至2月21日,温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73.4万,位列全省第一,该数据大约是温州市常住人口数的30%。不仅如此,2018年11月初,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温州志愿服务指数高居全国221个城市第2位,仅次于上海市。

  每10个温州人就有3名志愿者

  这是一组充满温暖的数据:截至昨天温州志愿者人数273.4万,志愿服务组织数7321个。数据后面是一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2018年,我市遴选首批30名公益特派员驻村居,组织开展助力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志愿者2200余人,开展活动196场,服务群众10.3万人次;启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行动,在312个社区和53个公园广场开展活动1691场次,参与志愿者3.2万人次,覆盖群众10万余人;组织优秀志愿团队结对值守市区共享单车乱点治理区块20处、重点治理道路10条,开展“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现场劝导、文明点赞等六大活动达1300余次。据统计,2018年在“志愿汇”平台注册志愿服务总共有49.2万余场,记录志愿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

  2018年,我市倾力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3项、银奖5项,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推荐4个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大数据助推志愿服务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市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数量迅速增长,但志愿者找不到喜欢的公益活动和志愿者组织招募不到志愿者等问题仍然突出。而由温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支持构建的“志愿汇”系统,是一个全国互联互通的志愿服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该系统现已具备志愿者注册、组织管理、项目发布、活动报名、困难求助、信用记录、公益交流等功能,实现了志愿服务需求、意愿和激励保障的有效对接。据介绍,如今,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APP和支付宝、微信公益窗找到合适的项目和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也可在平台发布活动,招募到合适的志愿者。

  另外,志愿者通过“志愿汇”平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除了记录个人的服务时数,获得公共政策、公共资源优惠的权益外,每年还会享受12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险。

  记者 董吉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