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强军兴军的“战斗堡垒”(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23 09:55:22

  “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回顾2015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驻昆明部队时的这段讲话,火箭军某部政委田涛仍记忆犹新。他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出席会议、还是到部队调研,习主席都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组织建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2018年8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再次强调党组织建设。记者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连队时深切感到,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强军征途上,广大官兵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备战打仗的热情日益高涨。

  “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青年官兵过硬军队才有未来”

  “习主席拉个凳子坐下来,像家里的长辈一样和我们唠起家常来……”回忆起习主席亲临连队视察时的情景,满满的幸福写在“大功三连”每名官兵脸上。习主席每一句话、每个动作,他们都至今难忘。

  “习主席是2017年1月23日来连队视察的,一个星期前,中宣部刚授予我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指导员王金龙回忆说,“习主席视察连队时,叮嘱我们要珍惜历史荣誉,当好‘时代楷模’。”

  时任连长张继平清楚地记得,习主席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连队要进步,首先抓支部;支部攥成拳,带出过硬连。习主席离开连队后,他们专门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办法。王金龙对记者介绍,三连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决心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的优良传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

  “党的根基在基层,军队的根基也在基层,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青年官兵过硬军队才有未来。”重温习主席亲切的话语,士官支委张昭成告诉记者,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把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自觉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圆满完成换装和移防任务,在旅里组织的比武中取得5项第一。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2017年“八一”前夕,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该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随后亲自为连队颁授荣誉称号奖旗。

  一个连队的信仰信念,折射出全军将士的认同追随。这些年来,全军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带领广大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

  “那天下午,我们站在连队门口迎接习主席的到来,内心既激动又紧张。”说起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来连队视察时的情景,王杰生前所在连时任指导员高伟激动不已。他回忆说,习主席下车后,微笑着同大家一一握手,给人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和温暖感,顿时不再紧张。

  习主席首先来到连队荣誉室,在王杰日记展柜前,俯下身子察看一页页泛黄的日记原件,仔细了解王杰生前情况。

  高伟汇报说:“1965年5月1日,王杰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向英雄学习。没想到两个多月后,他就英勇牺牲了。”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主席动情地讲,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突出主责主业,党委支部要带头践行习主席大力倡导的‘两不怕’精神,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高伟谈到,2018年开训,从旅党委到连队党支部成员都组成“第一班”,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投第一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杰生前所在连从工兵连转型为装步连后,为加快形成战斗力,党支部每名支委都瞄准一专多能带头刻苦训练。2018年5月,旅里进行专业等级评定,连队7名支委全部获得4个以上的专业等级,为全连官兵立起了练兵备战导向。

  “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清楚地记得,习主席视察连队时,在连队荣誉室“天下第一军”的锦旗前驻足良久。这是解放战争初期,该连胜利完成剿匪任务后,张北县人民政府赠送的锦旗。习主席了解这段历史后,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

  战斗堡垒强不强,打赢能力来考量。“大功三连”代理连长张怀兴说,连队党支部始终把习主席的殷切嘱托铭记在心,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以临战的姿态备战,以实战的标准练兵,把官兵练成了硬骨头,连队练成了铁拳头。在2017年集团军组织的“尖刀连”比武中,该连夺得第一名。

  能打胜仗是我军的根本职能,善谋打仗是各级党委的核心能力。全军各级党组织带头践行“两不怕”精神,全面提高领导备战打仗能力,带领广大官兵以实际行动回答统帅的“胜战之问”。在抢险救灾一线,子弟兵以血肉之躯为受灾群众撑起生命之伞;在战火纷飞的海外,我国军舰军机成为华人华侨走出险境的希望之舟;在危机四伏的异国他乡,中国“蓝盔部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盾牌……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否则就容易垮掉”

  记者来到三角山哨所时,这里的天气寒气逼人。

  2014年,习主席视察这个哨所时,正是隆冬时节。凛冽的寒风中,他沿着58级陡峭台阶,顶风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在哨所观察登记本上郑重签下名字。

  时任连长宝林回忆说,在连队驻地,习主席殷切叮嘱他们,要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连队建成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2014年,连队附近的一片山林着火,借助风势迅速逼近不远处的变电站和弹药库。危急时刻,宝林率领党员骨干冲向火海。不顾熊熊烈火和令人窒息的浓烟,官兵们奋力用扫把、铁锹拍打着不断燃起的火焰,最终把大火扑灭。“习主席的教诲,连队每一名党员都时刻牢记着。大家凡事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把好作风亮出来,推动连队建设不断进步。”宝林说。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否则就容易垮掉。”自担任军委主席第一天起,习主席就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更是千叮万嘱,反复告诫。

  陆军某部“红四连”官兵对此感同身受。4年多前的“八一”建军节前夕,习主席来到这里,走进连队宿舍,参观荣誉室,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战士们学习、训练、工作、生活情况。在这个战功显赫、英模辈出的红军连队,习主席勉励大家,要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视察连史馆时,习主席在夜袭阳明堡战史的展板前驻足,看得非常仔细。时任“红四连”指导员李纯说,作为支部书记,更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继承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用过硬作风带出过硬连队。

  一次,“红四连”参加上级组织的登陆突击演练。当时海上风高浪急,冲锋舟一时无法靠岸。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率先下水,带领官兵顶着风浪武装泅渡抵滩。面对“蓝军”层层阻拦,他们采取隐蔽渗透攀崖等方式,迂回穿插攻击蓝方指挥所,成功扭转了战场态势。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习主席的谆谆告诫时刻回响耳畔,激励各级党组织把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中外联演联训、跨区机动演练、防汛救灾……哪里最紧要、最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有党员突击队在奋战。

  放眼全军,在各条战线、各个战场,全军各级党组织堪称坚强堡垒,广大党员当先锋、打头阵,焕发出奋进强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23日04版)

(责编:向玺如(实习生)、王政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