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琴代表——

把红色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新思想基层结硕果·我当代表这一年⑥

人民日报 李林宝 潘俊强 董丝雨 2019-02-23 11:29:00

去年8月,张淑琴受邀到安徽调研期间,来到当地的一家企业参观。武新邦摄(影像中国)

  2018年临沂市——

  集中宣传一批践行沂蒙精神新时代典型,开展1.2万场宣讲,受众逾360万人

  统筹资金198万元,规划设置沂蒙精神红色标识63处      

  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时任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的张淑琴就这一话题,在现场与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最近,记者赴山东采访张淑琴,她打开了话匣子: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回想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代表团审议的一幕幕场景,清晰如昨,每一个细节我都记得。

  当时,我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能有机会与总书记当面交流;忐忑的是,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把群众最迫切、最真实的声音讲给总书记听。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他说,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

  总书记的话,让我方向更明晰,干劲更足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课堂设在“老支前”家

  去年,我调任临沂北城小学担任校长。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怎样教育引导孩子们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考察时,曾专程到沂蒙“老支前”王克昌老人家中看望慰问。去年3月8日,我将老人的祝福带给了总书记,总书记深情地说:“也请你向王克昌老人转达我对他的诚挚问候,祝他健康长寿!”

  去年6月22日,我带着学校33名师生代表走出校门,把课堂“搬”到了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搬”到了“老支前”家,我当面向王克昌老人转达了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师生们围在王克昌老人身边,听老人讲述支援前线的故事,朱村村民冒着枪林弹雨支援前线的动人事迹,让大家受到极大震撼,他们对沂蒙精神的理解也更深刻了。

  形式越生动,效果越显著。为此,我们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无名烈士寻找姓名、在红色革命基地当小讲解员、将红色故事改编成舞台剧……

  多次到代表接待站值班

  人大代表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就必须迈开腿,多动嘴。每次到各地宣讲,我都积极与群众沟通,为的就是听到更多的声音。

  一年来,我多次到临沂市的代表接待站值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一位学生家长得知我是一名教师,就向我反映孩子所在的小学班级数量太少、班额过大,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同时存在安全隐患,我深感这个问题的重要,就及时报给市区有关部门。

  去年,我多次与《沂蒙精神教育读本》的教材主编沟通,提出增加新时代沂蒙精神传承人王传喜的故事,同时建议编写时要注重图文并茂,配发与教材内容相关的视频资料,这些建议,他们都及时采纳。

  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让沂蒙精神传得更广,传得更远,传得更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