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献计乡村振兴:建设黄金带,补助得跟上

温州网 2019-02-24 09:51:37

  温州网讯 在温州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不少好点子。

  徐翔 市人大代表、永嘉县岩坦镇党委书记

  建议制定乡村振兴黄金带

  创建办法和补助政策

  徐翔介绍,乡村振兴黄金带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升级版,能综合反映我市党建、产业、旅游、文化等诸多元素,全面展现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效。目前,我市初步谋划了“山水雁楠”“红都绿野”“海上花园”3条乡村振兴黄金带,其中,“山水雁楠”乡村振兴黄金带由永嘉和乐清共同承建。

  作为“山水雁楠”乡村振兴黄金带建设的参与者,徐翔说,黄金带创建区域范围广、亮点项目多、建设水平高,所需资金扶持、政策支撑等要素也相应增加。他说,永嘉县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之一,财政资金十分困难。他建议我市制定乡村振兴黄金带创建办法和补助政策,明确补助方式和金额,对创建黄金带的县(市、区)予以资金支持。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土地指标等优惠政策倾斜。

  李苗 市人大代表、苍南县藻溪镇副镇长、民盟苍南县支部副主委

  出措施引创客回乡

  发展乡村振兴“新农民”

  李苗认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呼唤乡贤回归,推动乡贤智力、资金、人员精准助家乡,同时积极引导乡贤在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带头人”作用,将“乡贤优势”切实转化为“乡贤经济”,构建乡贤组织网络,成立乡贤总会,设立乡贤服务中心和乡贤“云服务”信息平台。她说,要吸引创客回乡,发展乡村振兴的“新农民”。她建议积极出台政策举措,吸引更多创客走向田间,奔向农门。

  李苗建议,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积极引进农业新品种、示范种植新技术。通过区域品牌推动乡村振兴。要做好区域品牌,一方面要明确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定位,一方面要组建优势产业集群,引导分散的农户、家庭作坊、企业,集中形成生产、加工、经营、销售一体的产业集群。

  黄贵英 市人大代表、泰顺县环境监测站站长

  建议将泰顺县生态大搬迁

  列入改革试点

  黄贵英认为,泰顺生态大搬迁工作为全省全市同类地区提供了“泰顺经验”。她说,泰顺的生态大搬迁工作实现了除险安居最优化、源头治理高效化、搬迁致富一体化等主要成效。

  “正因如此,泰顺人民和政府深刻体会到,生态大搬迁不仅是泰顺县解决民安、民生、民富问题的基层探索,更是顺应山区发展实际、推动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创新实践。”她建议,为进一步落实“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九字指导方针,全面总结和深入实施生态大搬迁,将泰顺县生态大搬迁工作列入国家、省、市改革试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