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 台湾“浙江泰顺廊桥”举行“圆桥仪式”

温州网 2019-02-25 08:23:00
2月23日, “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了“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

“浙江泰顺廊桥”成为南投县新的文化地标

  温州网讯 2月23日, “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了“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这是台湾地区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桥,也是温州在泰顺以外建设的第一座木拱廊桥。这标志着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落成开放,也成为跨越海峡沟通两岸的又一桥。

  2月24日,记者联系了刚从台湾回温的南投县“浙江泰顺廊桥”建造者、泰顺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让他谈谈造桥背后的故事。

  曾家快说:“造桥是份手艺活也是份良心活。我有信心,台湾‘浙江泰顺廊桥’至少可以完整存在两百年。”

  六次踏上台湾之行

  3年前,南投县与温州达成协议,要把泰顺廊桥“搬”到南投来,为当地添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从筹备到完工,从纸上到落成,曾家快共六次踏上台湾之行。

  在考察阶段,为给“浙江泰顺廊桥”找一个最优的“落脚点”,曾家快曾三次赴台,每次7天,进行为期共21天的考察之行,最终敲定了气候、地理环境等和泰顺相似的南投县集集镇。

  曾家快介绍,根据当地近50年内的气象记载情况,南投集集镇的台风未超过10级,这对廊桥的保存是很有帮助的。

  在正式建造阶段,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2月份,曾家快赴台三次,对造桥进行指导。

  据悉,“浙江泰顺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桥身以榫卯结构搭建,没有一根铁钉,是“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曾家快介绍,“浙江泰顺廊桥”的外观造型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的西洋桥设计建造,是以西洋桥为模板的“姊妹桥”。除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施工建设外,“浙江泰顺廊桥”还结合了现代审美,在桥外四周安装了投射灯,在夜幕中展现廊桥的别样之美。

  造桥木材都来自泰顺

  “木材都是采用泰顺农户房前屋后的树木,不同规格的树木共收购了5000多根。”曾家快说,“虽然速生木生长速度快,来源广,取材方便,但论结实程度,还是农户家的这些树木好,用这些木材造的廊桥,比较经久耐用。”

  木材经过几道、十几道、甚至是几十道的工序加工后,从泰顺由车子运到温州,在洞头码头装船到台中,再由车子运到南投。

  就这样,十来个集装箱的“泰顺产”木材,一路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到了宝岛台湾。

  曾家快说,造桥的12名木工也是泰顺人。虽然在台湾时间不长,但大家都对这片土地有着别样的情谊,也希望自己亲手造的廊桥能够长久保存。

  “虽然不在泰顺建造,但木材、木工都来自泰顺,气候、地理环境也类似泰顺,可以说这座廊桥是泰顺元素满满了。”曾家快说。

  为台湾打造旅游特色

  据了解,“浙江泰顺廊桥”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两端桥头设亭,离水面高度20米。该桥投用后,当地还将整治廊桥周边环境,打造独一无二的旅游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住宿,助力农产品销售,带动集集镇发展。

  “在造桥过程中,真是离不开台湾同胞的支持。”曾家快回忆起这几月的经历,对台湾同胞满是感激。

  曾家快介绍,当地的一家餐厅主动提出,把大陆技师一个月的晚餐都包了。还有很多居民自发给我们送了很多水果,有火龙果、莲雾、香蕉、柚子,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真是很甜、很好吃。

  “去年夏天,看着我们在烈日下干活,当地居民让我们赶紧下来休息,还递水给我们喝。”曾家快说:“看到我们人工扛木头,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觉得我们力气大,很牛。此外,当地居民还帮着去买工具、材料等。”

  乡亲乡情乡愁之桥

  在“浙江泰顺廊桥”“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当天,桥上挤满了前来“踏桥”的台湾同胞,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很稀奇,从来没有见过桥可以这样造的,还可以造得这么美的。”这是当天曾家快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曾家快说,这是对这几个月以来的努力最大的肯定。

  最让曾家快意外的是,当天,不少在台湾的泰顺老乡从台北赶来看桥,年纪最大的已93岁高龄,老人家带着一家老小来看桥。这位老人在20多岁时去了台湾,后来就在台湾落地生根。当天见到廊桥时,老人家情不自禁,还用流利的泰顺话来表达激动之情。据悉,老人家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时,回过几次家乡。如今看到家乡的廊桥建到了台湾,一股浓浓的思乡情绪涌上心头,不禁眼眶湿润。

  曾家快介绍,虽然桥造好了,但他每隔一两年还是会回台湾,看看桥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的。

  这座“浙江泰顺廊桥”将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地展现给广大台湾同胞。曾家快说,他割舍不下这座桥,还有这片土地;希望她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之桥、友谊之桥、乡亲乡情乡愁之桥。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