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百好乳品牵手熊猫乳品 百年品牌重新“飞翔”

温州网 2019-02-26 07:46:00
至此,创立至今已近百年、进入停滞状态长达4年多的“擒雕”炼乳重出江湖。

  温州网讯 “我们要全力以赴,让百年‘擒雕’展翅高飞。”前天,位于瑞安虹北锦园的瑞安百好擒雕乳品有限公司办公室里,瑞安百好乳品厂、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的投资股东坐在一起,讨论新公司新一年工作计划。

  至此,创立至今已近百年、进入停滞状态长达4年多的“擒雕”炼乳重出江湖。

  此次“擒雕”牵手熊猫,由瑞安百好乳品厂采用“擒雕”等注册商标专用权作价,以知识产权出资(占股49%),熊猫乳品以货币出资(占股51%),共同成立瑞安百好擒雕乳品有限公司,开发生产“擒雕”牌系列新产品,让这个历史近百年的民族品牌——“擒雕”商标重焕新生。

  百年品牌重新“飞翔”

  “此次合作,通过‘招商引资,混合经济’方式,实现了变资产为资本,盘活了国有资产,将唤醒沉睡多年的‘擒雕’这枚百年民族品牌。”瑞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该市探索国有资产增值路径的一次大胆尝试,以新思路整合资源,顺应市场规律,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作为此次合作方的熊猫乳品集团与百好乳品厂,一直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约是“亲上加亲”。在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近50年时间里,两家企业曾经通过工贸订单方式建立长期生产与出口紧密结合的合作关系,合作出口商标“熊猫牌”甜炼乳,曾出口东南亚国家,出口量占全国70%以上。“这次合作既是看中‘擒雕’品牌价值,也希望能振兴民族品牌,让‘擒雕’再次展翅高飞。”百好擒雕乳品总经理叶信芳说。

  据了解,新公司规划3年时间打开以温州地区为核心市场,辐射华东、华南两个重点市场的销售新局面;3至5年内,规划在瑞安新建一个现代化乳制品新工厂,开发生产“擒雕”系列新产品,做好“擒雕”品牌延伸和市场培育。

  温州人的“擒雕”记忆

  提起炼乳,对于相对年长一点的温州人来说,这可是伴随孩提时期的美食记忆。

  蓝色的底色,上面有一只金色的老鹰被一只大手抓住,看到这个“擒雕”牌经典的马口铁罐头包装,很多温州人就会想起小时候妈妈用擒雕甜炼乳冲泡的牛奶,甜甜的味道,浓浓的奶香,是许多人童年时期的美味。此外还有把炼乳直接抹在切开的实心包上,一大口咬下去,真是一大美事。

  “小时候想要打开‘擒雕’炼乳的罐头盖子真是一道世纪难题。”说起“擒雕”炼乳,市民陆先生的回忆不断涌现。他记得,当年的马口铁罐头非常严实,一罐被打开的“擒雕”炼乳,盖子上往往留着数次开罐失败的洞洞眼眼。当然,最经典的开罐方式是用菜刀刀尖在罐头盖子上下磕两个洞,一个小洞进气,而一个大洞就可以倒出炼乳,当时许多孩子还喜欢抱着罐头,从大洞去舔食炼乳。百好乳品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开罐难的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擒雕”炼乳就推出易拉罐的包装。为什么老温州人对“擒雕”炼乳的记忆如此深刻?事实上,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炼乳曾是特供商品也是“奢侈品”,在乳制品缺乏的年代,温州人喝奶相对便捷的选择,就是冲泡炼乳。直到2000年初,瑞安百好乳业有限公司依然是我国甜炼乳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日产量达50多吨。此外,温州的水牛与“擒雕”炼乳也有着不解之缘,据记载,高峰期,温州地区的水牛存栏最多已近万头,其中奶牛有四五千头,主要分布在瑞安、平阳(苍南)、泰顺等地。

  “擒雕”品牌的前世今生

  瑞安百好乳品厂由民族资本家吴百亨先生创建于1926年,是我国最早的炼乳生产企业。其旗下“擒雕”牌是中国乳品工业最早注册商标,至今有90多年历史,享有中华老字号、浙江省著名商标等荣誉。

  “擒雕”商标创建之初,与英国“英瑞”公司的“飞鹰”有过商标权之争。当时,我国的民族乳品工业还是一片空白,英国英瑞公司生产的“飞鹰”牌炼乳便处于垄断地位。吴百亨决心办个炼乳作坊,抵制洋货。他反复试验,最后借鉴制成药的方法,用熏烫蒸发法炼制,生产出的炼乳蛋白质含量高,奶香味好,与“飞鹰”牌炼乳相比,毫不逊色。于是,吴百亨在温州西山灰炉地方建造牛舍,饲养乳牛,以鲜乳作为原料,开始了自己的炼乳制造。1926年,吴百亨在温州瑞安安阳镇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正式的炼乳厂,取名“百好炼乳厂”,以“擒雕”作为商标。

  凭借着质优价廉的特点,“擒雕”牌炼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牌子一天比一天响亮。在1929年的中华国货展览会上荣获一等奖,1930年又荣获西湖博览会特等奖。吴百亨还专门请了律师向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获得了“擒雕”牌炼乳商标注册证。

  解放后,百好乳品厂转为国有经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百好乳品厂陷入困境。瑞安市政府为保民族品牌,对百好乳品厂进行改制,由“百好厂”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与竞投,中标者组建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进行租赁经营。不过,租赁经营至2014年12月31日结束,之后企业经营进入停滞状态。

  来源:温州日报

  瑞安日报记者:严小章

  记者:沙默

  报道组:陈云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