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三垟村:再闻酒曲香

温州网 2019-02-26 07:56:24
酒厂里封存黄酒的陶坛。

  温州网讯 春节还没过完,68岁的薛盛寒已经张罗着酒厂里新一年的订单。在苍南县龙港镇三垟村,薛盛寒经营着一家占地1000多平的清江酿造公司,是当地硕果仅存的几家规模酒厂之一,仍沿袭传统制作酒曲和酿酒手艺。40多年前,当薛盛寒刚迈入制曲酿酒的大门时,他就被这缕醇香甘绵的氤氲之气所吸引。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种传统的手艺,因为少有人掌握和低端竞争,逐渐失去市场,眼看要被“扯”断了。

  薛盛寒的酒厂坐落于人来人往的中心街区,街口还保留几间卖酒的店面和招牌,依稀可见以前酒产业的兴盛。一走进清江酿造公司,就能闻到扑面而来的清澈的酒香,眼前一方方瓷坛里封存着发酵好的白酒。再往里走,是一个完整的制曲车间,可以看到浸泡、蒸炊、搅拌、发酵、出窑成型的工艺全流程。“我们都是用自己做的曲酿酒,现在还有很多酒厂到我们这里来买曲。”薛盛寒介绍,三垟村里做酒的历史才几十年,但做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百年前,这里出产的酒曲曾一度畅销浙闽两省。

  其中,当地出产的乌衣红曲更是因质优而闻名。这种曲选用大米,经过浸泡、蒸煮、摊凉、拌曲、落缸或者下池、糖化发酵、后发酵等工序制作而成,兼有黑曲霉及红曲霉的优点,醇、酸、脂三项指标高,糖化发酵力强。薛盛寒在传统工艺上进行改良,用红酒当水,加上糯米和乌衣红曲二次发酵,酿造出来的老酒不仅色泽红润,口感层次丰富、醇厚绵软、浓香弥漫、暖意洋洋,而且十分耐储存。这种酒在当地被称为“糯米加饭酒”,又称月月红或重月红。

  薛盛寒工艺改良后的老酒需历经两次发酵,第一次发酵在清明左右,历时两个月;第二次发酵需要三个月,之后再用瓷坛灭菌封存,半年后口感达到最佳。然而随着社会节奏加快,这种耗时长、成本高的酒却慢慢淡出了市场。“我们也有80元一斤的老酒汗,但卖得好的还是几元钱一斤的白酒,很多人等着我们厂开工。”薛盛寒说,近年来,当地的制曲酿酒行业陷入了低价竞争、无序发展的怪圈,导致产品越来越低端化,口碑下滑,村里不少人也逐渐放弃了这门营生。

  “以前我们村里有400户做曲、酿酒,外地好多酒厂都来这里请师傅,现在有这个手艺的不到百人,很多都没有做(酒曲)了。”今年84岁的薛茂垟见证了三垟村制曲酿酒行业从兴盛到日渐式微的过程。30多年前,他曾受邀到陕西酒厂授艺,后因受伤未能成行。如今,老人仍坚持古法酿酒,并将精心酿造出来的酒送给亲戚朋友,希望记忆中的醇香能留得更久一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