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温州特警瓯越突击队 揭秘“防恐精英”是怎样炼成的

温州网 2019-02-26 08:02:00
百米开外击中一枚鸡蛋,15秒打开一扇防盗门,24小时巡逻配枪多达三种……

  温州网讯 百米开外击中一枚鸡蛋,15秒打开一扇防盗门,24小时巡逻配枪多达三种……2月21日,记者跟随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瓯越突击队体验了一天的训练执勤,揭秘特警“防恐精英”是怎样炼成的。

  两组PTU武装巡逻,24小时不间断

  一年前,我市成立了以特警队伍为基础的PTU(警察机动队),通过开展不间断武装叠加巡逻,进一步充实街面治安防控机动力量,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不断提升对涉恐涉暴等各类重大突发性案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先期处置。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现有两组PTU,全天候24小时运行,人均两天就会轮到一次街面巡逻。日常中,他们配备九二手枪、冲锋枪、泰瑟枪、警棍、催泪喷雾、盾牌等,不仅可以应对不同等级的突发状况,还可以围绕市区重点部位开展武装巡逻盘查、设卡检查、巡防查漏、安防宣传、服务群众、社会应急联动等工作。

  据介绍,成立一年来,温州特警开展以“环商圈大巡查、环城区大盘查、环热点大清查”为主要内容的“三环三查”模式的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累计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2起,查获逃犯5人,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6人,有效提升了我市路面治安防控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队员枪法有多好?一枚绣花针显真功夫

  当天上午8时许,特警支队的训练靶场内,两名突击队员开始实弹射击训练。一段快速往返跑后,再原地做俯卧撑20秒,两人起身后却没有捡起地上的九二式手枪,反而拿起边上的绣花针和线头,开始穿起针孔。

  一手拿针,一手捏线,屏气定睛,线头双双顺利穿过针眼。而后才是拾枪、装弹、射击。“砰砰”两响,一套动作一气呵成。再看远处的靶心,已经多了两个紧挨着的弹孔。

  射击训练前为什么要跑步做俯卧撑,穿针引线又是什么情况?成立于2015年的瓯越突击队前身是特警支队九中队,主要承担反恐防暴、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高危任务,这就要求突击队员们有过人的执行力和判断力。

  “精准的枪法是最基本的要求,刚刚往返跑、俯卧撑是为了模拟追踪、打斗等剧烈体能消耗后的射击状态。”特警支队瓯越突击队副中队长程警官介绍,一般人在剧烈运动后容易手抖造成持枪不稳,从而影响精度,“我们要求队员在这种状态下能够快速平静下来,确保完成穿针眼这样的精细活,这样才能有更稳定的射击效果。”

  速度要快声音要轻,最快15秒开防盗门

  特警支队二楼有个特别办公室——瓯越破拆工作室。“这里是专门研究怎么快速、安静地开锁破门,直击敌人心脏。”特警队员介绍,民警日常执法遇到撬锁等需求,经常需要邀请锁匠协助,“瓯越突击队负责的经常是紧急的突发任务,需要和时间赛跑,所以必须自己懂技术,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开锁破门。”

  工作室内,市面上常见的各类型防盗门、锁芯、面板、锁帽琳琅满目,还有大批特制的开锁工具。为了练就过人的技能,民警们除了日常演练外,还曾专程到各大门厂、锁厂研究构造,请教锁匠老师开门技巧,通过反复训练,不断实验,突破自身极限。经过反复的训练,方法的不断改进,工具的不断完善,多数型号的防盗门,队员们可以在1分钟内开启,部分防盗门可以15秒打开。

  现场,特警队员分别用两种不同手法演示如何开启配置B级锁芯的国际甲级防盗门。短短数分钟内,两次成功开启。“和锁匠不一样,我们开门的同时要防备门后的情况,必须用更短的时间、更细微的动静完成撬锁开门。”特警队员介绍,在执行某些开锁任务时他们甚至还需要防弹盾牌挡在门后身前,以防万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