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打赏”女主播 三天花掉爷爷4万退休金

华西都市报 2019-02-26 08:41:05

  退休的李爷爷怎么也没想到,孙子只是“玩了下”手机游戏和直播,却在三天时间内,花掉了4万元。

  1月26日至28日,11岁的孙子小伟在爱奇艺App上看直播、玩游戏,将爷爷一年的退休金充值成“奇豆”,大都用作打赏女主播。

  李爷爷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属于未成年人,能不能退钱?目前,爱奇艺方面正在核实此事。

  律师分析,11岁的小伟是未成年人,法律上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4万元已明显超出他的行为能力,家长李爷爷可以申请退钱。

支付转款的记录。

  四万退休金没了

   原来是孙子在直播间消费了

  家住成都都江堰的李爷爷,退休在家,11岁的孙子,从小由老两口带着长大。

  李爷爷说,1月28日早上,他前往银行取钱时,发现卡里4万元的退休金“不翼而飞”,只剩下了600元钱。

  “我赶紧找银行把流水打出来,原来都支付给了一个叫爱奇艺的公司。”他回家一问,原来是孙子在爱奇艺App上玩游戏看直播,把4万元都充值成了“奇豆”,用来打赏给多个女主播。

  “微信和支付宝是女儿帮我绑的,平时点下外卖、网购一下。”他说,孙子平时不问家里要钱,就喜欢玩手机,并且知道支付密码。

  李爷爷提供的银行流水单、支付宝账单显示,1月26日至28日,他的账户共有54笔消费,均是购买爱奇艺“奇豆”,最大一笔发生在28日早上8时许、消费一万元。

  记者查看小伟的爱奇艺账户发现,他已在爱奇艺直播消费3.3万元。

  李爷爷说,自己一把年纪,绑定手机支付都是女儿帮忙,直播是什么都不知道,孩子他爸平时也不在家,手机基本都是小伟在玩,没有给过其他人。

  事发后,小伟也向家里人坦承,钱都被他用来打游戏和打赏主播。

记者使用小伟的账户,进入直播间后,便有女主播前来搭讪。

   打赏女主播

   648元的礼物送了13个

  25日,在小伟的爱奇艺账户观看历史记录里,记者找到了多个直播链接,点击进去,多为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的游戏主播。

  当记者操作小伟的账号,点击进入直播间后,先后有两个女主播主动搭讪:“小伟来啦?等你好久啦,怎么不说话?”显然,小伟曾经打赏过她们。

  记者看到,进入直播间后,用户可以通过“购买礼物”打赏主播,礼物分别叫“648”“比心”“社会社会”等,其中叫“648”的礼物,便需要人民币648元购买。

  而在李爷爷的银行流水单上,先后有13笔、单笔648元的消费,“光是送648元的礼物,就送了13个!”

  记者发现,不仅是礼物价格惊人,直播间女主播的言辞也有不妥,甚至在直播间里讲起了黄段子,不太适宜未成年人观看。

  记者使用小伟的账户,在直播间停留了三分钟,两个女主播,便先后多次前来搭讪。

   打赏的钱能退吗?

   爱奇艺:目前在核实中

  李爷爷退休在家,每个月三千多元退休金,4万元,便是他一年的退休金,“孩子还小,未成年人不懂事,能不能退钱?”他说,之前联系过爱奇艺的客服,但一直没有回音。

  25日上午12时,记者也向爱奇艺方面提供了小伟的账号、账户、付款凭证等材料,反映了李爷爷的诉求,对方表示,目前正在核实情况。

  截至记者16点发稿,尚未得到爱奇艺方面回复。

   律|师|说|法

   家长可申请退钱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杨毅律师认为,根据《民法总则》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要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

  从司法实务中来看,“小伟将爷爷四万元退休金用作打赏女主播”这一民事法律行为,明显超出小伟的行为能力,小伟的“这一行为”属于效力待定的民事法律行为,必须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否则自始无效。

  也就是说,从法律上看,作为家长的李爷爷,有权要求爱奇艺公司退回小伟消费的四万元。

  太琨律(成都)四川琨爵律师事务所主任朱界平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手机的所有者,能证明确系小伟进行了4万的消费,则小伟的法定代理人可以主张小伟和爱奇艺之间的合同无效,从而返还已支付4万元。

  同样,爱奇艺方也可以小伟的法定监护人没有尽到完全监护责任,存在一定的过错,向监护人主张因小伟的行为所导致的相应损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摄影报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