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规划扶贫” “镇村联动”力促发展

温州网 2019-02-27 07:57:51

  温州网讯 “村里‘钱景’看好,村容村貌也越变越美,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回来了。”走在整修一新的宽敞村路上,40多岁的鹿城区藤桥镇石埠村村民徐艳洁,对这个自幼生活的地方有了新的希冀。

  就在一年多前,石埠村还面临着“止步不前”的现状和碎片化发展的困境,而随着“第一书记”林蔓的到来,石埠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理念——站位拉高、规划先行。

  “规划,是工作思路,也是发展出路。对城市而言,合理并具备一定超前性的规划,是决定城市发展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农村而言,亦是如此。”下派石埠村一年多来,如何找准帮扶点增强村级自身造血能力、让每一位村民都能看到发展希望,是摆在林蔓面前的一个挑战。

  林蔓原先在温州市发改委担任过综合处(规划处)处长,主导编制过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各类规划。2017年11月,根据市里安排,林蔓下派成为石埠村“第一书记”。

  石埠村位于藤桥镇域核心区,也是藤桥镇的门面。石埠村条件较好,还有一些存量建设用地,这些地怎么用,建些什么项目,都需要好好进行规划。在对石埠村深入调研之后,依托个人所长,林蔓大胆尝试以规划为引领,谋划发展特色化项目,在撬动村集体经济突破性发展的同时,促进镇村联动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林蔓的积极争取下,其派出单位温州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石埠村开展相关调研。根据石埠村特点,大家认真探讨后,均认同以“规划扶贫”方式助推村庄改变发展现状。

  林蔓通过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市发改委资金支持,依托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的专业力量,使得基于石埠村展开的藤桥镇域核心区规划于2017年12月启动,2018年4月初形成成果。

  翻看《藤桥镇域核心区规划》可以发现,在镇级层面,这一规划详细剖析了藤桥发展现状,提出藤桥今后要打造成温州西部小城市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发展路径。在村级层面,通过规划明确了商业综合体、村民中心、旅游度假酒店,藤桥镇区连接轻工产业园区的自行车道等重点项目,使石埠村明确了“补齐藤桥镇区城市功能短板、高起点谋划大项目”的新思路。

  这种扶贫思路,让石埠村跳出了无序、零散发展的老圈子。石埠村迟迟不能落地的村民中心得以启动建设,村内存量房产得以整合,村民多年的“文化礼堂梦”得以实现。在推进项目落地的同时,林蔓也积极帮助村谋划发展项目。该村存有1000余亩闲置的林地,以前村民就是靠它们挖点笋,为让这笔沉睡的资产帮农民有效增收,在藤桥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林蔓带领石埠村党支部积极招引社会资本,去年起,村中林农已经开始按股从林地经营中获得上千元分红。

  实际运作中,规划和规划项目能否顺利落地展开,需要各方形成统一共识。在《藤桥镇域核心区规划》调研、编制过程中,藤桥镇级层面和石埠村级层面的重视和支持,为该规划的诞生保驾护航。规划编制期间,藤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多次主持召开规划讨论会,陪同编制单位赴实地调研讨论;作为“第一书记”,林蔓则通过党员主题日活动、村两委会议,见缝插针向村民宣传“规划先行”理念。

  在帮助石埠头村通过规划谋发展之时,林蔓亦利用个人所长协助藤桥镇谋划西部生态产业带规划,以面带点,将该镇一些待开发的山区村的发展路径,纳入全镇西部生态产业带中统筹安排,让偏远地区的村民,同样能看到发展的希望,也为镇村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突破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见习记者 徐诺

  通讯员 徐歆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