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干部化身“招工队” 泰顺“三服务”助力茶飘香

温州网 2019-02-27 07:59:55

  温州网讯 泰顺县仕阳镇万排万亩茶园里的早茶已吐露嫩芽,但基地所属的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细和却高兴不起来。“1200亩的茶园里现有的采茶工跟不上,会直接影响早茶上市。”这个茶企茶农们忧心的问题,很快引得各级关注。连日来,仕阳镇镇村干部群里一则“采茶工招聘信息”传得火热,不少人走村入户帮着招募采茶能手,帮助茶企解燃眉之急。

  “春茶已陆续开采,机械采茶效率高但有弊端,当务之急是找到熟练的采茶工。”谢细和茶园面临的“茶工荒”,并不是个例。作为中国名茶之乡,泰顺县现有茶园面积8.2万亩,去年茶叶总产量3461吨,总产值3.57亿元。每到采茶时节,采茶工人紧缺的问题越发凸显,多位茶园负责人坦言“采茶工人一年少于一年”。

  面对开年“茶工荒”的问题,由相关部门乡镇联合组成的茶产业“三服务”队,已紧锣密鼓行动起来。“年前就做了周密部署,目前已帮助镇内茶企安排采茶工300多名。”仕阳镇党委委员蓝丽娜介绍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早茶采摘期间,基本上采一斤茶青收入为30元,一天收入为100元到200元左右。

  连日来,泰顺县茶特局副局长刘海兵带队马不停蹄送技术下乡,由茶叶专家讲解提高茶叶的产量及茶园田间管理等抚育管护技术。刘海兵介绍说,“三服务”启动以来,县里积极向上借力,省厅市局的茶叶专家直接到茶园送技术、送培训,已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200多人次。更为重要的是,当地还借力陈宗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浙大科技特派员汪自强等农业科技专家资源,帮助茶农茶企及时排忧解难。

  今年,泰顺将打造以“一杯茶、一个桃、一瓶蜜、一棵菜、一根竹”为特色的“泰顺山友”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深化“三杯香”品牌建设。同时,该县以茶为媒加快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采茶舞曲》文化园等历史文化项目,以一曲“茶歌”唱响致富新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张春月 赖淼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