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优质科创资源 八大专项行动助推国家自创区建设

温州网 2019-02-27 08:28:04

  温州网讯 2019年是我市科技创新的“冲刺跨越年”,新春伊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我市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明确了要以非常之功扎实开展八大专项创建行动,即从平台、企业、项目、人才等八大方面,为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描绘了新一年的发展“路径图”。以此着力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把自创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打造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

  以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牵引,大力引进中科系、高校系、央企系和国际系等高端科研机构的研发分支机构,或设立联合实验室。经过初步梳理,今年要重点支持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眼视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现有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努力争取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自创区,同时还谋划了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技术制造研究院、杭电温州研究院、北航民用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温州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温州瓯江口智能水陆两栖电动车研究院、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的落地或提升工作。

  培育十大创新型领军企业

  要在“一区五园”内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的高新技术企业中,遴选企业销售规模2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销售收入比例在4%以上,销售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且属于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作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对象。今年将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温州人本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都电气有限公司、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浙江裕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国威科技有限公司、合兴集团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浙江龙纪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对象。

  招引十大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

  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是指项目总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研发资金和人力资本等软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的科技项目。要聚焦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缺失环节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目前,已有科研型企业总部园(一期)、温州国家级北斗产业基地、中科院微电子所浙南光电产业园项目、年产800台(套)化工及制药设备项目、海派医药、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线束总成和电池组件及连接器项目、锦佳油泵及汽车SCR系统研发制造项目等列入招引项目库。

  引育十大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

  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是指高等学校科技队伍、高端企业研发队伍等具有高度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群体。目前,已经初步梳理出要引育人工智能微生物筛选技术和清洁能源环保大数据项目、离子液体介质材料项目、先进能源材料项目、生物高分子止血干胶海绵项目、大卖客网络电子商务项目、新能源锂电池项目、无耗材纯效空气净化项目、电器产品智能制造成套生产线项目、基因工程特异性脂肪酶的生产和应用项目、高耐磨高耐水解高粘接环保型革用聚氨酯树脂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科技人才团队。

  攻坚十大“卡脖子”核心技术

  “卡脖子”核心技术是指我市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被国外长期垄断的核心技术以及制约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关键技术。我市须围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行业龙头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坚,“一区五园”重点瞄准智能电气(准智能微网与分布式发电,智能电气产品与成套设备等),工业机器人(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激光与光电(高波段激光器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汽车电子),生命健康(眼科生物医用材料、眼科医疗设备、眼科药物、医疗成像设备与系统)等五大产业13个细分领域,启动“卡脖子技术重大研发专项”,重点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化转化三类技术,突破一批技术,研制一批自主创新产品。

  推进十大突破性改革举措

  2019年自创区拟重点开展十项改革举措:一是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关键性技术攻关项目,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在市内市外设立研发机构;三是鼓励企业进行“内创业”等模式创新;四是引导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直接开展科学仪器融资租赁业务;五是率先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筹建中国(温州)技术产权交易所;六是率先建立创新人才柔性服务、柔性取酬、柔性成果应用机制;七是鼓励企业高薪引才,扩大企业分配人才政策资源自主权;八是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创业;九是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十是引进创投资本,探索开展“投贷联动”。

  共建十大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

  目前,已在谋划建设的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主要有温州-嘉定科技创新(研发)园、浙大紫金众创小镇孵化器、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浙大-乐清智能电气研究基地、温州美国硅谷海外创新中心、温州剑桥海外创新中心、再生医学与神经遗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激光加工机器人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意人才交流合作创新试点等。

  提升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

  根据“跳一跳”能够得着的原则,2019年自创区“一区五园”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要大幅提升,要在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技术交易额增速、新增省级及以上创新载体数、新增引进培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创投机构当年对园区企业的投资总额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