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助力“两区”建设 土地抵押变更实现“免注销”

温州网 2019-03-03 08:56:08

  温州网讯 2月28日下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开区办证处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土地抵押免注销变更”业务,不仅为企业免去近1亿元的“过桥”融资压力,还为企业增加了4000多万元贷款授信额度。

  申请此项变更业务的是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该公司二期基建项目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36646万元,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由于建设投资大,该项目以“土地抵押”形式已在中国银行龙湾支行获得相应贷款,但随着在建工程不断深入,企业的融资需求也随之增加。记者了解到,以纯土地抵押或在建工程抵押循环融资推进开发建设,是企业非常普遍的融资手段。但根据银行有关规定,将土地抵押转为在建工程,必须先还贷注销,才可以申请“在建工程”抵押,企业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一笔巨额的融资成本。据了解,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专业制造“高精度、高强度特殊紧固件”,2018年产值92455万元,实缴税金15576万元,在职工人1146人。是温州经开区纳税五十强企业、五星级企业、拟上市企业。

  “去年底,我们向管委会提出了‘原有的土地抵押能否不要注销直接变更为在建工程抵押’的大胆设想,想不到管委会如此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前几天,当我们得知真的可以办理这个业务的时候,公司管理层都非常感动。这是经开区推进‘两区’建设的有力举措,让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加。”明泰公司副总经理吴金尧说。当天,他携公司财务人员和银行工作人员等一行仅用不足1小时就办好了一应手续。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是我们今年实施‘助企优抵’工程的内容之一。此次经多方论证后,通过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土地抵押和在建工程抵押变更无缝对接的业务创新,既避免了银行抵押物落空的风险,又实现了企业从拿地、到建设、到竣工全生命周期融资‘零断档’的目标。”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格非介绍。

  据悉,这是市不动产中心经开区办证处继去年6月份推出全国首例“抵押状态下不动产证换发”业务以来的又一助企创新举措,此举将再次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办理同类业务提供新样本。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洪越风

  通讯员:余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