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温州声音”是否说到你的心坎里

温州网 2019-03-04 08:19:00
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已抵达北京正式履职,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保健品市场规范、全面二孩政策贯彻、民营企业职工权益等方面传递“温州声音”

  温州网讯 昨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已抵达北京正式履职,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保健品市场规范、全面二孩政策贯彻、民营企业职工权益等方面传递“温州声音”,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来听听他们都在关注什么话题吧。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中国商标频频遭海外抢注怎么办?

  不妨建立海外商标抢注预警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准备了12份提案,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就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围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企助企政策,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参会,我针对民营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共性需求,精心准备了3份关于企业与产业减费降税的提案。我建议,国家制定对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先进领域企业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统一各税种对企业重组行为的表述,明确享受税收优惠的条件;延续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并且形成长效机制,不加时间限制;参照大型水力发电站增值税超税负返还的模式,对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实行增值税超税负返还的优惠政策;根据国家现行的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结合光伏发电企业光伏方阵用地的实际情况,尽快明确光伏方阵用地适用的优惠政策,以便各地执行。

  近年来,中国商标在海外被频繁抢注,尤其是知名商标被抢注事件频发,如镇江香醋商标在韩国被抢注、王致和商标在德国被抢注等。我建议简化中国企业办理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手续,降低申请条件、缩短审查期限、优化流程;对中国企业国际注册予以相应资助;参照专利资助政策,出台海外商标注册资助政策,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进行海外注册布局。同时,建立海外商标抢注预警机制;鼓励、引导、支持中国企业积极维权;制定商标海外维权工作方案,指导中国企业维权;关注恶意、大规模、重复性抢注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

  希望通过向“全国两会”提建议这一方式

  争取将温州项目列入国家发展“大盘子”

  今年,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温州吹响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省大通道建设的冲锋号。作为来自温州交通领域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主要想提的也是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加快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规划建设甬台温高铁等;建议将温义宣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路网;建议加快制定市域快轨国家(行业)标准,等等。

  在当前全国交通大发展的形势下,我们希望通过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建议这一方式,争取将温州的项目列入国家发展的“大盘子”,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铁、温武吉铁路以及连接温州、义乌、安徽宣城的温义宣高速公路是温州对外交通的重要通道,这些项目的规划建设有助于温州加快融入长三角国家战略、海西经济区,是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项目。温武吉铁路是连接温州、丽水及福建省南平市,江西省抚州市、吉安市的一条快速铁路。这条铁路贯穿了多个革命老区,当地经济相对落后。建设温武吉铁路,可以带动沿线革命老区的发展,解决当前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温州新建的全国第一条市域铁路已经开始试运营。温州在这条市域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先行先试,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总结了不少建设经验,可以说从无到有制定了一系列的市域铁路企业标准,后来又上升到中国轨道交通协会的团体标准和浙江省的地方标准。这次,我准备提有关加快制定市域快轨国家(行业)标准的建议,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制定国家标准,将市域铁路的“温州经验”与全国共享,同时也通过国家标准的制定,进一步规范温州未来市域铁路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柯建华:

  如何破解二孩“没人照管”的困扰?

  建议全面推行男方护理假、育儿假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保健食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但是在保健品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各类非法会议营销宣传及欺诈销售层出不穷,不仅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侵害消费者经济利益,也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顽疾”和公害。我建议,对以欺诈方式销售、金额巨大的,应以诈骗罪认定。同时通过完善和提高保健食品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严格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形成跨地区跨部门整治合力,加强社会宣传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治理,保持高压态势,真正让保健品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我关注的另外一个话题是二孩政策。从温州情况来看,2018年温州市出生人口数量下降趋势没有改变,2018年总出生人口9.69万人,比2017年下降15.7%,是近10年来出生数首次低于10万的年份。为什么在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的三年时间里,生育率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是愿意生孩子的,但最大的困扰却是孩子“没人照管”,托育成本大、养不起。

  全面二孩政策是一个解决人口结构性均衡的利好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国人口规模与结构均衡性发展。为更好地贯彻实施这一政策,实现政策预期目标,在全社会创设有利于提升每个家庭生育二孩的信心,迫在眉睫。为此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行男方护理假、育儿假或家庭照顾假,推动形成男女双方共同分担家庭责任的社会机制。可以借鉴江苏省的做法,适时进一步推出“父亲共同育儿假”,鼓励爸爸分担家庭责任。二是探索形成“二孩”政策的社会成本共担机制。政府根据女性职工的休假等情况给予用人单位一定补贴、奖励或税收减免等,以减轻用人单位因此而构成过大的劳动成本,化解保护女工“三期”权利与用人单位发展之间的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滕宝贵:

  民企特种作业人员应享同等退休条件

  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予以明确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我要为这个群体发声。今年有一条建议就是为民营企业的劳动者们提的。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居主导地位,从事特种作业的人群占相当大的比例。同样是特殊工种操作人员,民营企业的特殊工种操作人员却与国有、集体企业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不能享受同等的退休条件。

  不同性质的企业对特殊操作人员的退休条件设置不同,就会造成同样的工种,但是不同性质的企业待遇不同,那么就会产生同样技能的达到退休年龄的特殊工种人员或继续被聘用或面临下岗。许多民营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超过55周岁仍然工作在一线,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和精力方面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在操作过程中其人身安全存在重大隐患。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多数民营企业从事特殊作业的人员随着年龄的增大,尤其超过退休年龄时,绝大多数都为自身的安全忧心忡忡,工作中心理压力比较大。

  为此,我希望为他们呼吁一下,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明确民营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享受与国有、集体企业同等的退休条件。即民营企业中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社保缴费满15年,男的年满55周岁,女的年满45周岁,应该给予提前退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