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在“两会通道” 点赞温籍华侨为西湖大学捐款

温州网 2019-03-04 08:19:00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前,“委员通道”率先开启。亮相“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温籍华侨周先生发动法属圭亚那华人华侨捐资助学的故事为例,深情讲述了社会各界对西湖大学创校以来给予的支持。

  施一公说,西湖大学自创校以来,接受了社会近万人的慷慨捐助。其中,常年居住在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温州籍华侨周先生,送来了一份当地华侨华人的捐款。据了解,这并非施一公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到周先生在朋友圈为西湖大学筹款的故事。去年7月13日,在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上,施一公也在演讲中特别感谢了“老家浙江温州、常年生活在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周先生”。

  那么,这位周先生是谁?

  记者通过西湖大学了解到,施一公谈到的温籍华侨周先生,是来自平阳的周学兵,今年55岁。昨晚,记者通过微信与周学兵取得了联系。

  “离天最近,离家最远。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在人大、政协两会通道上赞扬了南美法属圭亚那华人对西湖大学的支持。”昨晚6时29分,周学兵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微信。

  周学兵说,他是通过朋友圈看到施一公校长的讲话后,写了上述这句话的。

  记者了解到,周学兵1981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1994年下海闯荡,目前在位于与巴西为邻的法国海外省份法属圭亚那,从事国际贸易、商品零售。

  “我们海外华侨虽然身在国外,但我们的心在祖国。”周学兵说,去年4月,教育部正式公布成立西湖大学的批复。他得知后非常高兴。为此,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了一段话:“我们是生活在亚马逊原始森林大西洋畔,离天最近,离祖国最远的华夏炎黄子孙。喜闻西湖大学……大师云集钱塘、春江,学子遨游书海、天宫……”并把这段话发在当地的几十个微信群,呼吁法属圭亚那华人捐款。

  之后,周学兵从网上查到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微信捐款方式,并将微信二维码发给各位侨胞。短短一个多月,共有30多位华人捐赠了8000多元人民币。后来捐赠向更大的华人圈扩散。

  “8000多元是第一批有记录的微信捐款,还有很多朋友默默捐款而没有记录,至今捐款的人数应该有几百人。”周学兵说,截至目前,具体金额他已经无法统计。此外,他们还对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的罕见病研究专项计划捐款。

  去年10月,周学兵辗转33个小时取道巴黎来到杭州,参加西湖大学成立大会。

  据悉,西湖大学前身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等科学家发起筹建,该大学计划借鉴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规模和斯坦福大学的办学理念,秉承“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聚焦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等方向设立一级学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