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电吹风口盖毛巾59秒就燃烧 电熨斗下放纸张20秒已烧焦

温州网 2019-03-04 10:52:00
电吹风吹衣服,究竟有多危险?前天,本期《新闻实验室》记者请来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通过实验来为大家揭秘电吹风等小电器使用不当的危险性。

  温州网讯 2月26日下午,杭州萧山万科金辰之光小区某幢19楼着火。事后,经初步勘查判断,这次火灾系电气引发,该户一名女性租客洗澡前在房间内用电吹风吹衣服,后将电吹风丢在床上去洗澡,等洗好澡出来发现自己房间冒烟起火,女租客逃离,火灾导致整个房间烧毁。

  电吹风吹衣服,究竟有多危险?前天,本期《新闻实验室》记者请来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通过实验来为大家揭秘电吹风等小电器使用不当的危险性。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实验人员: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实习学员施皓天、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王志军

  实验器材:电吹风、电夹板、电熨斗、测温仪等

  实验目的:验证电吹风等小电器使用不当的危险程度

  -实验过程

  实验一

  毛巾盖电吹风出风口

  25秒后毛巾冒烟有焦味

  消防队员将一个电吹风开启后,用测温仪测试其出风口温度,最高温度基本维持在60℃左右。随后,消防队员用毛巾覆盖住出风口,再用测温仪进行测量,发现温度达到了270℃以上;改将毛巾覆盖在电吹风尾部的进气口,测试进气口的温度,也达到了270℃以上。

  用毛巾覆盖住出风口25秒后,毛巾开始冒烟,可闻到焦味;用毛巾覆盖住出风口约59秒,毛巾被引燃,冒出火星。

  实验人员解析:

  电吹风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打开热风开关,电热丝被加热,同时风扇启动吹出热风。风从哪来?它从电吹风的尾部进气口进来,再经过风扇加速、电热丝加热再从前边的出风口吹出来。当需要冷风时,按下冷风开关,这时电热丝断电,只有风扇自己工作,这样,吹出来的风便是冷风了。

  电吹风的尾部一旦被严重遮堵,进气量变小,发热丝的热量就不能及时散掉,这也就有了高温致灾的危险。很多人喜欢通过调节进气量来调节温度,这弄不好就会出事。出风口距离遮挡物越近,其温度就越不容易散失,电吹风肚子里的热量就会急速累积,最终导致高温着火。

  实验二电熨斗下放多层纸张20秒后纸张已被烧焦

  消防人员将一个电熨斗开启后,在其发热部位下放置多层纸张,用测温仪测试发热部位的温度,其达到了150℃以上。20秒后,从电熨斗下取出纸张,发现纸张已经出现了烧焦的痕迹。

  实验人员解析:

  此次实验中所用的电熨斗有自动断电装置的,因此实验过程中,将其放置在干燥的纸张上,很快就自动断电了。但是,根据被烧焦的纸张,还是可以知道电熨斗的温度是非常高。如果使用的是没有自动断电装置的电熨斗,或是劣质电熨斗,让其在开启状态下放置在衣物等物品上,就非常危险了。

  实验三电夹板夹紧一条毛巾10分钟后毛巾被烧焦

  消防队员将一个电夹板开启后,用其夹紧一条毛巾,并用测温仪测试电夹板发热部位的温度,发现其温度达到200℃以上。10分钟后,将毛巾从电夹板内取出,发现毛巾已经出现了烧焦的痕迹。

  实验人员解析:

  电夹板所能达到的温度是非常高的,如果使用电夹板后,未及时断电,一旦有可燃物覆盖其上,就有被引燃的危险。

  -实验提醒

  十年火灾数据统计

  电气火灾占比28.62%

  消防部门提醒,电气火灾一直高居各火灾原因之首,据2006年至2015年十年火灾数据统计,电气火灾占比达到了28.62%。

  天气湿冷,使用小电器取暖烘干必须注意消防安全,小电器不可以长时间加热,电吹风等用完后必须关掉,等待热量散发后再收起存放。

  另外,在购买电吹风等小电器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来购买。

  -相关案例电吹风电熨斗频惹祸

  ▲2015年3月,杭州江干区范家公寓某幢发生火灾,疑因有住户使用卷发棒后没有拔掉电源就去上班了,才引起火灾。

  ▲2015年9月18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街道七五村永安路一民房起火,当时调查认为民房一楼的电熨斗在长期通电下,烧干了电熨斗内部的水,导致电熨斗发烫,引燃了电熨斗下的木板,从而导致火灾发生。

  ▲2017年12月1日,杭州体育场路172号发生了一起火灾。据那个跑出来的女子讲,早上她在屋内客厅用电吹风吹短裤,吹到一半时把电吹风放在桌上没有关电源,就去卫生间洗澡了。等她从卫生间出来时,屋内已经起火。

  ▲2018年2月8日上午,杭州建国南路斗富三桥,居民住宅起火,两个小孩受伤,起火原因是5岁的女孩用电吹风长时间吹袜子引发着火。

  ▲2019年1月6日13点25分,杭州下城区朝晖路213号中山花园24楼F号房间起火。火情初步判断系电气引发,最初的起火点摆放着一只电吹风。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