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遭遇“暴力通乳”痛得死去活来 正确姿势是这样

温州网 2019-03-05 07:57:00
在很多人观念里,通乳是个很疼的过程,真如陈女士所说一点也不疼吗?宝妈们平时遇到“堵奶”“”涨奶”等问题,应该如何处理?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温州网讯 堵奶、涨奶、乳房疼痛……这是不少新手妈妈产后会遭遇的问题,而此时“通乳师”的出现仿佛让宝妈们看到了希望,想着通过按摩乳房以此来打通。可是,你请的“通乳师”靠谱吗?

  近日,市民陈女士反映,正处哺乳期的她,因为胸部涨奶结块,找了一名通乳师,结果非但没解决问题,反而致乳腺损伤,痛得更厉害,最后不得不去医院治疗,“后来我才知道自己遭遇了‘暴力通乳’,受尽折磨。而专业的通乳其实一点也不疼。”

  陈女士希望通过她的遭遇,提醒更多新手妈妈,千万别让不专业的通乳师乱揉,一旦疼得受不了,马上叫停。

  在很多人观念里,通乳是个很疼的过程,真如陈女士所说一点也不疼吗?宝妈们平时遇到“堵奶”“”涨奶”等问题,应该如何处理?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现身说法

  遭遇了不靠谱的,“每次都痛得死去活来”后面换了专业的,“原来通乳一点也不疼”

  陈女士生完孩子有两三个月了,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涨奶,胸部胀痛严重,动弹不得。因为疼痛发生在晚上,没办法去医院,情急之下,她通过保姆找了一名通乳师上门服务。“总共做了三次通乳,每次都痛得死去活来。”陈女士回忆起来,满脸痛苦,她说,对方还推销了一些中药,加上每次通乳费用500元,前后一共花了1800元。

  “一开始不懂,很信任这个通乳师。后来我打听到,对方以前是卖衣服的,根本没有医学基础,也没任何资质。”陈女士说,发现不对劲后,她赶紧去医院就诊,发现乳腺已经损伤、发炎了。后来,挂点滴、吃中药,折腾了好一阵。经医护人员介绍,她找到了温州囡宝母乳喂养服务站,由专业通乳师出手,并结合医院的消炎治疗,症状才逐渐好转。

  “我才知道,专业通乳一点也不疼。如果早知道通乳是不疼的,就不会受这个罪。”陈女士说,像她遇到的这样不专业的通乳师,如果频频“接活”,真不知道会让多少宝妈遭受不必要的伤害。

  医生建议

  市场上的通乳师良莠不齐有关部门应提高入职门槛

  温州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朱秀梅

  专业的通乳手法是不疼的,如果产妇感到很疼,说明通乳师的手法不专业。在母乳喂养咨询门诊中,也经常碰到遭“暴力通乳”导致乳腺炎的产妇,有的是被不专业的通乳师揉坏的,也有的是家人乱揉造成的。遇到堵奶、涨奶等问题,最好的办法是让宝宝多吸吮。

  我市很多医院产科的孕妇学校会不定期开展有关母乳喂养的讲座,解答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和疑难问题。新手妈妈应积极去听讲座,也可通过“温州市人民医院母婴健康园”微信公众号,掌握相关知识。在哺乳过程中,如果遇到难题,可以到我们医院的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寻求帮助,这里有开展“通乳”服务。

  温医大附二院妇产科医师吴克乐

  很多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对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很欠缺,以致步入误区。通乳需要从业者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而让一些没有医学背景的人或者没有资质的人去做,往往会对产妇造成伤害。通乳师所使用的手法,也需要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积累经验,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掌握。

  实际上,因为行业没有标准,产妇找通乳师的方式更多靠熟人推荐。有关部门应该提高通乳师的门槛,比如要求职业准入证,可能会使市场更加规范。

  暴力通乳

  民间通乳师“离奇偏方”:牙签戳,扎针放血排毒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一些医院产科,“活跃”着不少通乳师。她们经常会向病房里的产妇发放小广告,每次通乳收费一般在200元至400元不等。有些月嫂也会提供“通乳”服务。

  温州囡宝母乳喂养服务站负责人、母乳喂养指导师张永静说,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没经过正规培训的通乳师。非专业人士不了解乳腺结构,乳腺管是很细嫩的,产妇堵奶时大量乳汁淤积在乳腺管中,如果用力按压,乳汁容易渗漏到周围乳腺组织中,引起乳腺管损伤,出现炎症、脓肿。“我们经常碰到像陈女士这样遭遇不专业通乳后前来求助的宝妈。”张永静说,有些通乳师的通乳方式奇葩得很。

  扎针放血,背部刮痧,如此“排毒”依旧涨奶

  前不久,市区的周女士出现涨奶、乳头皲裂等问题。家人找来的通乳师认为,周女士身上有毒素,要排毒,于是对周女士进行扎针放血,还让她接受刮痧,背部被刮得“惨不忍睹”。一阵折腾后,涨奶问题却没得到缓解。

  “周女士是经人介绍找到我的,当时我叫她带宝宝一起过来。经过沟通,我们发现周女士的问题出自宝宝。”张永静说,在查看宝宝口腔时发现,宝宝的舌系带过短,舌头的活动受限,不能正确含接乳头和乳晕,以致宝妈乳头出现皲裂。宝宝吸吮不正确,乳汁就容易淤积在乳房内引起涨奶。在张永静的建议下,周女士带宝宝去医院口腔科,让医生给宝宝修剪舌系带。

  堵奶用牙签戳,还见了血,结果引发乳腺炎,高烧不退

  去年底,永嘉的毕女士因为堵奶,在当地找了一名通乳师。通乳师认为她的乳头出奶孔太小,就用牙签戳乳头,结果血都被戳出来了,并因此引发乳腺炎、高烧不退,后来不得不去医院挂点滴治疗。

  “这种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我市一些农村依然存在。”张永静说,类似案例她曾遇到过好几次,用牙签戳乳头的方式实在不可取。这样做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从而引发乳腺炎。

  乳汁淤积有结块,孩子外婆一阵揉,不仅没有缓解,乳房还硬得像石头

  “也有的问题是家人自己造成的。”张永静说,上月16日,台州的蔡女士因乳汁淤积,导致右侧乳房结块。蔡女士的妈妈便自己动手,对着女儿的胸部一阵揉,本想把结块揉散,结果却症状加重,右侧乳房硬得像石头一样,还引发高烧。

  记者看到,蔡女士的B超报告单显示:右侧乳腺包块,哺乳期乳腺改变。当地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蔡女士听后慌了,后经朋友介绍,找到张永静。

  “蔡女士在我们这里做了三四次通乳,并结合医院中药外敷等治疗,最终结块消失了。”张永静说。

  对话张永静

  遇到“堵奶”“涨奶”不要慌张尽量让宝宝正确、有效地多吸吮

  记者:哺乳期妈妈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堵奶”“涨奶”?

  张永静:堵奶是指乳汁淤积在乳房内,无法顺利排出,导致乳房出现肿胀、硬块的现象。严重者可导致乳腺炎,发烧不说,乳房可硬如石块,痛不可忍。发生堵奶、涨奶的原因主要包括:宝宝吸奶次数过少、吸吮方式不正确;进食过多猪蹄汤、排骨汤等汤水;喂奶姿势不正确,导致某些部位的乳汁吸不出来;未使用适合产后哺乳的文胸,造成胸部挤压;妈妈出现不良情绪,等等。

  记者:遇到“堵奶”“涨奶”等问题,应该如何正确处理?

  张永静:首先宝妈不要慌张,在确定宝宝吸吮方式正确、有效的前提下,尽量让宝宝多吸吮。通过宝宝的吸吮,一般情况下,都能将淤积的乳汁吸出来,肿块自然会消散。如果宝宝吸吮后,硬块还是没散,可以通过轻柔的按摩,将硬块慢慢揉散,但动作一定要非常温柔。可以对乳房进行冷敷,缓解因堵奶引起的疼痛。而无效的吸吮不但会造成乳头损伤,还容易导致奶水无法吸出,宝宝吃不饱,妈妈堵奶。如果堵奶时间过长,建议去正规医院或找专业的母乳喂养指导师寻求帮助。

  记者:专业的通乳方法是怎样的?和“暴力通乳”有什么区别?

  张永静:专业的通乳师面对宝妈遇到的“涨奶”“堵奶”“奶少”等问题,会先进行评估,了解原因后,再制定相应方案。专业的通乳手法主要是模拟宝宝的吸吮方式,对乳房进行手挤奶操作,整个过程都是不疼的。如果宝妈处于乳房胀痛急性期,在一触碰就会痛的情况下,专业通乳手法会有些许疼痛,但疼痛程度是宝妈可以接受的。而不专业的通乳师一上来就会乱揉,且手法很重,“暴力通乳”往往会让宝妈疼痛得难以忍受。

  记者:通乳师上岗是否需要证照,有无行业标准或规范?

  张永静:通乳师,我们也称之为母乳喂养指导师。这个行业没有标准,很多从业者没有资质,也没有上岗证。一名合格的母乳喂养指导师必须具备丰富的医学专业知识、心理学知识、营养学知识,还要掌握正常乳汁分泌的机理以及乳腺疾病的检查方法等。目前被广泛认可的是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颁发的“妇幼健康指导师(母乳喂养指导师)证书。我市该项培训地点在市人民医院,培训内容包括母乳喂养技巧(实操)、常见乳房问题与处理、哺乳期营养、哺乳期心理等。此外,我市一些家政公司也会举办通乳师(催乳师)培训。有些所谓的通乳师,根本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跟着培训过的通乳师学几天就上岗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温振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