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系统代表委员风采录 | 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积极贡献海关力量

2019-03-05 11:15: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口海关作为国家派驻海南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发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口海关关长马元林说。

  海口海关关长马元林到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调研

  马元林介绍,海口海关抽调精兵强将组建5个专项工作组,主动认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涉及海关工作的57项工作事项,第一时间细化分解任务,研究任务事项实施路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分工中海关牵头主办的任务11项,其中需在2018年完成的6项主办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取得实质性成效,其他任务如推动实施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和原产地预裁定制度等正在有序推进。

  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多轮次参与国家及海南省组织的实地调研,配合海关总署开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制度前瞻性研究,研究形成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两项成果。落实机构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模式,简化作业流程,减少企业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全力提高通关时效,海南口岸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完成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实施口岸查验单位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进出口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进一步规范简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推动医药公用型保税仓库投入运营,试点“保税货物混存”业务,优化先行区进口低风险类特殊物品检疫监管模式。

  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关员保障整车进口业务顺利开展

  积极推动三亚凤凰机场国际快件中心正式运营,做好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优化邮轮及邮轮旅客检疫监管模式。针对海南特色产品开展调研,其中游乐场娱乐设备、游艇降税、章雄鱼苗等建议首次被国务院税则委员会采用并执行。保障离岛免税政策第五次调整顺利实施,截至2019年2月24日,新政实施近三个月时间里,共监管免税品销售500.31万件、销售金额40.53亿元、购买旅客93.8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9.61%、29.78%和20.12%。此外,海口海关深入助推海南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红心火龙果、无核荔枝、无籽蜜柚、雪茄烟叶实现关区首次出口。

  整体来看,海南外贸呈现明显增长态势,月度平均进出口值由2018年上半年的52.1亿元,增至下半年的89.4亿元。2018年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9.1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7.6%。2019年1月份,海南外贸进出口95.9亿元,为近5年来的同期最高水平,较2018年1月份增长130.9%,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22.2个百分点。

  “做好风险防范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顺利推进的根本保障。在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专门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其中2项工作直接涉及海关——‘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控体系’和‘加强口岸风险防控’。只有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加强风险防范,严格风险防控,才能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马元林说。

  回顾2018年,海口海关稳步提升监管效能,共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218万吨,进出境运输工具2.3万艘(架)次,同比(下同)增加11.4%;加大对禁限管制、侵权、伪瞒报风险的布控。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截获禁止进境物10135批次、8756千克,截获有害生物1597批次、165种类、2201种次;强化对疫情严防严控,检出有传染病症状者438例,增加35.60%,确诊124例。保持打私高压态势,开展“国门利剑2018”“蓝天行动2018”“国门勇士2018”、公安部禁毒创建整治和“两打两控”、打击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犯罪等专项行动,2018年关区立案走私犯罪案件68起,增加61.9%,立案金额11.5亿元;立案走私行为案件23起,金额511.3万元,增长4.9倍。

  马元林还提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造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培育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等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高海南经济外向度;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不断扩大海南的经济体量等。

  马元林表示,2019年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口海关将全面贯彻海关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海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建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落实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海关工作任务,全力配合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自贸区(港)先导性项目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积极贡献海关力量。

  供稿:海口海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