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温州代表关注“全面二孩”问题

温州网 2019-03-06 07:21:00
生儿育女是家家户户都关心的民生大事,尤其是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不少关于“二孩”的问题逐渐浮现出来。

  温州网讯 生儿育女是家家户户都关心的民生大事,尤其是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不少关于“二孩”的问题逐渐浮现出来。此次,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关注到这个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呼吁出台生育奖励计划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2016年、2017年人口数量较“十二五”时期都有所增长,但2018年,新生人口数量同比减少200万,处于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见,“全面二孩”政策制定之初,提高生育人口总量的目标并未达到。

  如今,随着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劳动人口短缺的弊端已经逐步体现在社会、经济的多个方面。

   那么如何进一步放开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邱光和建议,第一,积极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育观,让进入适龄生育阶段的年轻人能够正确面对生育阶段的各种问题和压力;第二,积极推行全面放开生育的政策,营造生育友好的法律环境;第三,减轻多子家庭的生活负担,打好生育政策的组合拳,在租房、住房、创业、就业、托育等多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第四,研究出台鼓励生育的激励性政策。建议出台阶段性、阶梯形的生育奖励计划,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家庭进行生育,采取个税减免、住院补贴、子女奖励等方式,稳步提升整个社会的生育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鹿城区桂柑社区主任柯建华:建议推出“父亲共同育儿假”

  全面二孩政策是一个解决人口结构性均衡的利好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国人口规模与结构均衡性发展。柯建华说,自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温州市出生人口数量下降趋势没有改变。2018年总出生人口9.69万人,比2017年下降15.7%,是近10年来出生数首次低于10万的年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有三年,但是生育率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在基层工作中,柯建华发现很多市民并不是不愿意生,而是怕孩子生了没人管,此外育儿成本大,不少市民直呼“养不起”。

  如何提升每个家庭生育二孩的信心?柯建华建议,可以借鉴江苏省的做法,推出“父亲共同育儿假”,鼓励爸爸分担家庭责任。有关部门可全面推行男方护理假、育儿假或家庭照顾假,推动形成男女双方共同分担家庭责任的社会机制。

  此外,探索形成“二孩”政策的社会成本共担机制。有关部门可根据女性职工的休假等情况给予用人单位一定补贴、奖励或税收减免等,以减轻用人单位因此而构成过大的劳动成本,化解保护女工“三期”权利与用人单位发展之间的矛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