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平阳县联南村主任陈爱珠:鼓励引导乡贤回归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温州网 2019-03-06 07:22:00
她作为一个农村工作者,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尤其是鼓励和引导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温州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珠昨天表示,作为一个农村工作者,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尤其是鼓励和引导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陈爱珠认为,都说温州人是温州最大的资源,对农村而言,乡贤同样是珍贵的资源。乡贤可以是退休返乡的政府官员、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有口皆碑的模范人物、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以及其他所有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促进乡土文脉传承、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能够起到促进作用。然而,大部分农村在推进乡贤回归上还存在欠缺,包括乡贤定位不明、宣传氛围不浓、工作合力不强、活力激发不够等。

  为此她建议:明定位,搭建乡贤组织架构,建立动态管理的乡贤信息库和对应的乡贤助推乡村振兴项目信息库等机制;构渠道,加强乡贤间沟通联络,在县、乡镇两级均成立乡贤联谊会,定期向乡贤发布县情、镇(乡)情、村情信息;凝合力,出台乡贤系列礼遇政策,推动乡贤对家乡的归属感,并创造乡贤对家乡作出贡献的成就感;激活力,多层次推进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乡贤园、乡贤廊、乡贤榜、乡贤文化墙、乡贤道路等,将乡贤文化融入乡村建设中等。

  来源:温州晚报

  朱斌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