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拔步床成博物馆“亮点” 讲述“鸾凤和鸣”嫁娶故事

温州网 2019-03-06 07:34:00
在文成博物馆也有一张作为“嫁妆”特制的拔步床,制作于清代,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它的主人是谁?有着怎样“前世今生”故事?   

  拔步床

  床前挂落为鎏金双凤透雕,上写有:鸾凤和鸣

  文成当地过去的一些婚嫁用品

  温州网讯 2016年11月17日,重庆渝北区巴渝古床博物馆现“天下第一床”,此床名叫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大床,系巴渝古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张“天下第一床”制作于清代同治年间,是作为“嫁妆”特制。

  但您知道吗?在文成博物馆也有一张作为“嫁妆”特制的拔步床,也制作于清代,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它的主人是谁?有着怎样“前世今生”故事?本期《温州宝藏》栏目,我们带您走进文成博物馆,来一探究竟。

  -前世传说

  百年拔步床

  晚清“嫁妆”物

  拔步床,又叫八步床,是中国传统家具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床。拔步床在《鲁班经匠家境》中被分别列为“大床”和“凉床”两类,其实是拔步床的繁简两种形式。拔步床为明清时期流行的一种大型床。拔步床的独特之处是在架子床外增加了一间“小木屋”,从外形看似把架子床放在一个封闭式的木制平台上,平台长出床的前沿二三尺,平台四角立柱,镶以木制围栏,有的还在两边安上窗户,使床前形成一个回廊,虽小但人可进入,人跨步入回廊犹如跨入室内,回廊中间置一脚踏,两侧可以安放桌、凳类小型家具,用以放置杂物。这种床形体很大,床前有相对独立的活动范围,虽在室内使用,但宛如一间独立的小房子。

  文成博物馆的这张拔步床,床进深3.32米,宽2.14米,高2.42米。文成博物馆馆长吴海红介绍,此床是清代晚期制作的,是作为“嫁妆”制作的,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属二进拔步床,床实木榫卯结构,结实稳固,一进和二进床面全部浮雕鎏金戏曲人物像和吉兽,色泽艳丽。前床额四层,每层悬柱柱头雕刻凤凰及花卉;床前挂落为鎏金双凤透雕,上写有:鸾凤和鸣;内屋床前上写:熊罴叶梦。床后部和两侧立格扇。此床工艺非常精细,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鸾凤和鸣,意思是指鸾鸟凤凰相互应和鸣叫,比喻夫妻和谐。熊罴叶梦,旧时用于祝人生子。

  明清“厚嫁”盛

  嫁妆档次高

  嫁妆的多少,在古代直接决定一名女子日后在婆家的地位,嫁妆丰厚公婆自然会欢喜;反之,新媳妇在夫家的日子很难过,往往被家庭成员看不起。所以,古代再穷的人家在嫁女儿时,都会准备一份体面的嫁妆,让女儿在婆家能抬起头来。

  为了不让女儿受委屈,在宋代,女儿自打一生下来就要积攒嫁妆钱,就像今天给孩子准备将来上大学的资金一样。

  而到了明清时期,“厚嫁”之风盛行,嫁妆的档次也愈来愈高。在明清时期的京城,比较富裕的人家给女儿置办的嫁妆,一般是二十四抬、三十六抬、四十八抬,而富豪家则多至百余抬;普通人家多在十六抬、二十抬,至于穷人家便没“抬”了,雇人用肩扛过去即行。

  由罗慧兰、王向梅编著的《中国妇女史》写道:“婚嫁论财之风愈演愈甚,这在明中后期和清代尤其突出……浙江温州一带有嫁女“破娘家”的说法。”

  吴海红介绍,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床有着特殊的情结,尤其是古代大户人家,更是不惜工本把大量精力、人力、物力花在制作婚床、小姐床上。对于这些主人们而言,做出一张精美绝伦的床,即意味着为家族带来荣耀和佳运,并能福泽后人。明代晚期,在江南一带的富庶地区流行了一种千工拔步床,这种床是家族富有、地位显赫的象征。千工拔步床,一天一工,一张床往往需要上千工之多,也就是三年多才能制作好一张床。文成博物馆的这张拔步床正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

  -今生故事

  因出国团聚

  “割爱”拔步床

  那么,这张拔步床的主人是谁呢?吴海红说,2014年从温州市区80多岁的金老伯处征集的,并且还得益于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岩华的帮助。

  梁岩华介绍,最初,他是从市区某社区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了金老伯有这么一张拔步床,并且因为金老伯的子女们都在国外,正准备前往国外与子女团聚,因此想将这张拔步床转让给合适的人。得知这个情况后,他和金老伯有了联系,并且去金老伯家看了这张拔步床,发现金老伯将其保管得非常好,甚至于用了一个房间专门摆放。

  梁岩华介绍,据金老伯称,他原籍贯青田,这张床原是他母亲村里一个华侨回国为女儿置办“嫁妆”时特地制作的,后来辗转到了他的手中,而他也将其视为珍宝,妥善保管着。因为要与在国外的子女团聚,他才将其转让。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梁岩华联系了文成博物馆,因为当时他了解到该馆正在为新馆征集文物。于是,在他的牵线下,最终文成博物馆从金老伯手中成功征集到了这张拔步床。

  吴海红说,当时和金老伯接触时,了解到金老伯只愿意将这张拔步床给博物馆收藏,意在以后子孙后代如想再看看这张拔步床,能在博物馆看到。

  拔步床等古床

  在文博成“亮点”

  吴海红介绍,当时,为了将这张拔步床运回文成博物馆,他们也是费了不少心思。从拆开、装车、重装,每一个环节都小心翼翼。床拆开后的部件,整整装了一卡车。

  吴海红说,这张拔步床的式样与文成西坑、南田等地的古床相似,因这几个地方文成建县前属青田管辖。

  如今,这张拔步床正在文成博物馆内展出,与它同时展出的,还有文成当地过去的一些婚嫁用品。吴海红说,因为这张拔步床十分精美,现在来馆内参观的人都会忍不住在其前驻足欣赏。因此,这张拔步床也成了馆内的“亮点”之一。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摄影:张啸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