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通知在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

浙江在线 2019-03-07 16:49:00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切实拉高标杆,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和美丽乡村浙江样本,努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许雅文方臻子陈宁暴妮妮)“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月6日,新华社播发的中办、国办的通知,在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切实拉高标杆,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和美丽乡村浙江样本,努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2003年,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千万工程”,拉开了美丽浙江建设的帷幕。15年来,全省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发力、接续奋斗,把“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推动浙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大家认为,浙江经验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

  “这是对浙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浙江干部群众的鞭策。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浙江的突出位置,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省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说,要不断总结“千万工程”经验,实现从美丽乡村到美丽乡村升级版、再到大花园建设的跃迁。当下,我省已全面启动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行动,积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到2022年将实现全省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域打造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目标,努力把“千万工程”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中办和国办的通知,在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浙江要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和美丽乡村浙江样本。

  在浙江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发言时说,“‘千万工程’让我们的村庄更美,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深夜,孙国文代表激动地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我就是‘千万工程’的亲历者。

  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推动实施‘千万工程’。虽然着眼的是农村厕所、垃圾污水、农房立面、修整篱笆、铺设道路等点滴小事,但确实是浙江农村变美的实招。”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的家乡,位于云和县紧水滩镇的一个小山村。得益于“千万工程”,紧水滩镇面貌焕然一新,当地百姓吃上生态饭、打出生态牌、干起生态活。他说:“绿水青山是丽水最宝贵的资源。要不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进一步提高山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浙江最美村庄”“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被称为“小欧洲”的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打出了一张张“金名片”,谁能想到,当年这个村里有1000多个柴堆草堆、800余个露天蹲坑。说起村庄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颇感自豪:“小山村的蜕变,离不开‘千万工程’;今后的乡村建设,还需要不断把‘千万工程’往实处做、往深处抓,使村庄实现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

  长兴县人居环境整治起步较早,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在治水、治气、治土、治矿上下功夫。县长石一婷说:“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为抓手,推进全域美丽建设,让更多百姓享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

  消息传到浙西南大山深处。在庆元县屏都街道坑里村,“坑里坑外”民宿负责人吴丽娥创业的信心更足了。这些年,坑里村以建设“诗画田园、人文村落”为目标,千方百计引进社会资本,有4家文创企业和4个文创团队进驻,书法、国画、根雕、陶艺、建盏等培训体验馆相继落成,小山村变身“文创谷”。“要像打造艺术品一样打造乡村,让乡村不仅干净,又充满温度、各具韵味、富有活力。”吴丽娥说。

  “我们要把总书记对人居环境改善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在‘面子’美的同时,更注重‘里子’美。”磐安县盘峰乡党委书记陈滨潮说,乡里去年开展乡村振兴全域化试点,统筹全域山水林田湖资源要素,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康养等新型产业,继续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

  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看来,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关键是要突出城乡一体,形成全域秀美的格局,坚持规划引领、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同时要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压线管控,全省域全领域全方位打造美丽浙江。

  “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我省各地干部群众已鼓足干劲,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而继续奋斗,为谋划乡村的美好未来铆足干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