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 询问温州民企税费负担情况

温州网 2019-03-08 07:13:00

  温州网讯 “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强,今年降幅出乎意料之外。”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关切询问温州民企税费负担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笑着回答道。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代表,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要重点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时倍感振奋,这将大力激发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邱光和发言说,针对小微企业发展实际,现在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量身定制金融、土地保障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发展空间问题,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输血”“培土”,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化金融改革,改善民营银行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邱光和的第一条建议直指小微企业融资之痛,他以全国第一家正式开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为例介绍说,该行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发放贷款58亿元,其中,对小微企业贷款占80%,户均贷款近100万元,大大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但民营银行两大政策限制,阻碍了民商银行深入开展小微金融服务。”

  根据有关规定,民营银行必须坚持“一行一店”模式,即总行所在城市只能开设1家实体店,但民营银行要服务的小微企业,大多集中在县一级;此外不允许民营银行在网上直接开立I类账户的规定,让民营银行正常的资金结算、服务功能严重受限。

  为此,邱光和代表建议银保监会:一是要适度放开银行网点的设立限制,允许民营银行在同一地区设立多个网点;二是要研究解决民营银行网上远程开立I类账户的问题,推动民营银行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集聚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它们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邱光和第二条建议锚定“加强小微企业园的建设和要素保障”,他以浙江、温州建设小微企业园为例,在欣喜地介绍小微企业园建设成效的同时,也遗憾地指出,“由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紧张,严重影响小微园建设进度,导致许多小微企业‘一房难求’” 。

  邱光和说,建议国家自然资源部,要加强对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指标的保障,给予专门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同时,为完善小微企业园的生产生活配套、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建议小微企业园非生产性用房建设在土地使用面积控制到7%的前提下,建筑面积可以突破15%的限制,为小微企业发展开辟新天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记者周大正王民悦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