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受审者“形影不离” 体验法院法警忙碌的一天

温州网 2019-03-08 07:46:00
记者跟随温州市中级人民院的法警,体验他们忙碌的一天。
法警参加一走私案件值庭工作。唐克龙 摄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跟随温州市中级人民院的法警,体验他们忙碌的一天。

  押解过程一路响着警笛

  上午8点不到,法警陈国和已经和同事早早来到单位,今天他们要赶赴龙湾看守所,在上午9点30分之前将被告人提押到法庭,参加今天的庭审。

  到达看守所,陈国和在核对被告人周某的身份之后,手里拿着一个安检器对他的全身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有些被告人为了躲避法律的制裁,会使用吞食异物等过激行为对抗执法人员,检查程序是为了防范这一情况的出现。”陈国和说。

  上午9时许,交接完毕,周某被戴上械具押解上警车。由于此时距离开庭只剩半个小时,陈国和打开了警车上的警笛,快速向法庭赶去。

  上午9时30分,当这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开庭时,周某准时站在了被告席上。

  家属情绪失控法警紧急处置

  在昨天的庭审上,被告人周某的姐姐从周某站上被告席的一刻开始,泪水就没有停止过。随着庭审的深入,得知周某可能不仅要被判刑,还要承担巨额的赔偿金后,她的情绪更是有些失控,在庭审现场号啕大哭。

  法警郭勇接到警报,第一时间来到旁听席,对周某的姐姐进行了劝慰。“在庭审的现场,很多受害人家属,或者是被告人家属都会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在不影响法庭正常的审判过程的前提下,我们法警会对他们进行安慰,并提醒其他亲属进行劝导。维持法庭秩序,也是我们法警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每一位法警都擅长察言观色,一旦发现可能影响正常审判秩序的苗头,就要及时制止。”法警郭勇说。

  与受审对象“形影不离”

  在昨天的庭审上,记者看到一位法警随身携带了一个水壶,颇感意外。这位法警告诉记者,有的庭审过程可能很长,而法警又要和被告人寸步不离,庭审没结束有时根本没时间去喝水和吃饭,因此才随身带着水壶。“加班对于我们来说是最习以为常的事,我们是法院里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群体。”陈国和说得一点都没有夸张,庭审之前他们就要去执行押解任务,而每次庭审结束,他们还需要将受审者押送至看守所。

  “比如当年的菜篮子集团窝案和平阳的一起重大案件,由于被告人众多,庭审持续多日,最迟庭审时间甚至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陈国和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法警还承担着法院执行、法院安保等多项任务,工作量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全年温州法警支队共保障刑事审判开庭610庭次,押解被告人1895人次,出动警力2631人次;宣判共计177庭次,押解被告人463人次,出动警力568人次。他们认真制定警务保障方案和预案,精心组织,确保各项警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还因此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荣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