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正月正月慢 二月新榖旦

温州网 2019-03-08 09:39:45

  两年前,温州水心衍园私家美术馆成立。开馆前夕,召集一批文人雅士商议开幕式取个名字事宜,我也叨陪末座。一个高雅的美术馆取个开张、开业之类的显得俗气。我说温州人说温州话,叫《衍园穀旦》,大家叫好。馆主请温州书法家题词、篆刻家治印。仪式隆重热烈。穀,就是美善,旦就是日子。穀旦就是吉日良辰。《诗·陈风·东门之枌》:“穀旦于差,南方之原。”孔颖达解释说:“見朝日善明,无阴云风雨,則曰可以相择而行乐矣。”就这么一个古老高雅的词语,现代汉语几乎不用了,而温州话里保留着。

  温州人说,正月正月慢,二月新榖旦。正月是一年的开头,在温州来讲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农事犁田下种还嫌早些。那就过个慢慢是恁的生活吧。待到二月份气候也转暖些,选择一个吉日良辰开始一年的劳作。一位长者说,榖旦应该写作搁闼。搁,《红楼梦》一一二回:如今我的脸搁在哪儿呢?“闼”是指门,《说文新附》:“闼,门也”。温州话里还有:“闼门、店闼、店闼板、店闼门”。把店闼门卸下来放好,意谓开始营业。此说也有道理。反正是慢慢是恁开始新的事情。

  我见到一位佛门弟子题写“慢慢是”匾额。现代汉语里没有这么个词组,也不是释家对慢字的特有意义,温州话而已。意思是说做人行事从容淡定。温州俗语说:慢慢恁勿慌,慌慌恁着定,做家私着命。这句话也许有人不理解,不是说只争朝夕吗?慢和快,看似对立。其实相辅相成。也许干革命要只争朝夕,而这只争朝夕干革命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过上得舒舒坦坦的日子吗?在温州话里,过过慢生活的词语很多。铜钿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是啊,为了钱财拼死拼活干吗。还不如少吃俫,轻走俫。正月正头,嬉嬉吃吃眙眙戏多好呢。吃爽撮撮,困爽咄咄,心急吃不得热粥,阎罗王放你一天干千事,相打还怕拳捏不待。

  话得说回来,“慢慢是”是生活方式的一种,不是全部。温州人还说“三紧三慢”,有慢有快,该出手时就出手。正月正头多休养生息蓄势待来年是应该的,但是休整应该有度,时不我待。

  来源:温州晚报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