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博士工厂?假的!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19-03-08 16:40:58

  美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只有200多所,仅占全美高校的6%,不论是数量还是比例都远远低于中国,而且中国每年毕业的博士也早已“赶英超美”,成为“博士工厂”。

  网络上,类似的言论时不时流传出来。有些人借题发挥,说中国的高等人才培养仿佛“虚胖”,要数量不要质量。

  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我国的博士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说博士研究生教育是短板也不足为过。我国高校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不仅新进教师的学历不能完全保证,许多在校教师还有提高学历的要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对高层次人才提出巨大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刘利民:在中部、西部部分高校,因为名额限制,学校甚至会出现博士生导师比博士生还多的现象,人均连一名学生都分不到。为了增加招生名额,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一起出面,四处活动。

  网传数据都是假的。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2016年,美国4583所高校中,有981所授予博士学位,占21.41%,远非网上流传的200多所和6%,两项数字都远高于我国。同样,目前我国年度博士学位授予的绝对量仅为美国的30%,每百万人口中的年度新增博士仅为美国的7%。2009年至2017年,我国博士毕业生年均增长1.8%,低于美国同期增幅。2017年,我国博士毕业生5.8万人,比美国1970年的水平还低。

  一个国家博士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确定。

  一个国家博士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确定。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但不能简单地以此作为论证博士教育发展的依据,更何况有些数据的可信度也值得推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