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外版“最多跑一次”让温籍海外列席侨领“心心念念”

2019-03-10 08:49:06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集体采访,向世界传递浙江保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声音。

  温州网讯“‘最多跑一次’”改革得到了广大群众拥护,两年多来实践收获巨大成功,比如浙江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最多跑一次’”……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通道”第二次开启,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集体采访,向世界传递浙江保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声音。

  关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的除了记者,还有5位列席此次全国两会的温籍海外侨领。“越来越多的海外温州人正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和甜头。”他们笑着介绍说,温州搭建的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通过远程视频,就能实现“一网通办”,不用来回“打飞的”,就能跨境办理80个事项。

  争相要求设立“最多跑一次”海外服务点

  “过去办一份委托公证,起码要15天,还要国内外往返跑两趟,现在通过视频,半小时就办好了,省时省钱还省力!”在驻地,听到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锡华的亲身体验,老乡们惊叹连连。巴西洪门总会会长王文捷不假思索地说:“是实实在在给华侨提供了便利,希望也能在巴西建几个!”

  一旁,第一次听闻的墨西哥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耶天慧,抛出了一连串问题:“不用回国就能办妥吗?现场有协助人员吗?”在确认过答案后,他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个平台怎么建?虽然在墨西哥的温州人不是很多,但我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

  世界那么大,总有不知道的“黑科技”。其实,温州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早在去年6月就诞生了,通过建立远程办事服务系统,运用网络视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远程取证、大数据共享等技术,推出了包括公证、户籍、出入境、不动产、调解等在内的80个跨境办理事项,切实解决了侨胞来回的奔波之苦。这一“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成为全国亮点,被外交部、司法部点赞。

  期待温州打造全国为侨服务样板

  如今,温州已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华侨办事需求量大的4个国家6个城市设立8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温州市民中心和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6个县(市、区)建立了“全球通”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事务和答复咨询4000多件。

  看到“别人家”有平台,几位侨领羡慕至极。西班牙温州同乡会会长刘继东在微信上关注了相关链接,并转发朋友圈,“要让西班牙的朋友也知道!”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朱长龙发出了“天涯咫尺,近在眼前”的感慨,他还告诉记者,“前不久回温办理房产证,很舒服,一次搞掂!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让侨胞与家乡的联系更紧密了,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家乡给予我们的关爱和力量。”

  “期待更多跨越时空的‘面对面’吧!”这是温籍海外列席侨领发自内心的期盼——“希望能把为侨服务‘全球通’拓展到更多国家和城市,增加更多办理事项,让异国他乡的游子们都能听到温州好声音!”

  改革不止步,服务无国界。据了解,温州将进一步拓展海外服务点,提升服务质量,健全运行机制,以更加便捷、规范、优质的服务,把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打造成为全国为侨服务的温州样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周大正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