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 蒋胜男代表: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温州网 2019-03-11 07:37:20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带来的《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议》备受关注。“她说出了我们的心声,点明了我国当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一大瓶颈,提出了解决疑难问题的优化路径。”昨天,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和多所高校教授联名,向蒋胜男发去感谢信,感谢其对在高校设置知识产权应用硕、博士专业学位的鼓与呼。

  这封感谢信,是蒋胜男收到的“三八”妇女节礼物之一。当晚,还在桌前整理笔记的她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我们看到您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的信息及报道,这给我们这些多年工作在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岗位上的老教师以极大的鼓舞……我们感谢您,支持您,希望关于设置知识产权硕、博士专业学位的建议能早日落地。”署名中除了陶鑫良,还有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浙江工贸学院温州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叶珺君。

  “很意外,很感动!”几年前,蒋胜男的小说《芈月传》曾遭遇过一场旷日持久的版权官司,在维护原创的过程中,她对知识产权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她发现,我国知识产权的人才规模,已经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维权需求,“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更需要有真才实学、能征善战的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

  由个人的维权经历接触到更大范围的社会现象,蒋胜男倍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因此深入调研,积极发声。她认为,目前我国高校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大多“偏重法律轻运营,偏重学术轻应用,偏重理论轻实务,偏重一律轻特色”,呈现出“学难致用,供需脱节”的瓶颈。因此她建议,高校应创新设置“熔经营、管理、法律于一炉”的知识产权应用硕、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我国当前急需的复合型、交叉型、实战型的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并改进教学内容,加强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周大正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