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车位上都是燃油车 新能源车遭遇充电难题

温州网 2019-03-11 08:08:00
市民王先生打来电话称,新能源车位里动不动就被汽油车占了,充电桩近在咫尺,却根本没办法用。去哪儿充电的焦虑,并不只有王先生,这在新能源车主里可不少见。

  温州网讯 “原本觉得新能源车方便又环保,可现在给车充电成了我最大的难题。”日前,市民王先生打来电话称,新能源车位里动不动就被汽油车占了,充电桩近在咫尺,却根本没办法用。去哪儿充电的焦虑,并不只有王先生,这在新能源车主里可不少见。

  那么,充电车位真的被“鸠占鹊巢”,形同虚设?现有的充电设施能否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如何解决充电“最后一公里”问题,避免“充电焦虑症”的尴尬?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车主烦恼

  找地方充电,十次有八次碰壁

  市民王先生是鹿城区人,2018年底购入新能源汽车。“我家附近没有充电桩,每次给车充电都要打开手机APP寻找。明明地图上显示的空闲充电桩有很多,可驾车过去就会发现,充电桩专用车位都被汽油车占着,10次里能遇到8次,经常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找到空闲的充电车位。”王先生说,不仅如此,一些新能源车型的专车也来“占座”,能不能充上电全凭运气。

  新能源车车主黄先生深有同感,他说:“充电难是现在新能源车车主遇到的最大难题,最近我在500人的温州新能源汽车群里发现,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没地方充电。”

  “购入新能源汽车,还是要慎重,不要满目跟风。”新能源汽车车主蔡女士提醒,家附近是否有充电桩是购买新能源汽车前首要考虑的问题。现在市面上使用的充电桩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如果使用快充,她的车子1小时内可以充满80%的电,使用慢充的话就需要6个小时以上。如果家附近没有充电桩,不仅不方便,还会造成很多困扰。

  记者走访

  多场所存在充电车位被占现象

  王先生使用的手机APP叫“特来电”。目前,“特来电”在温州共建设244座充电站,1850余个充电桩。根据充电地图显示,记者昨天驱车前往杨府山公园北门、梧田街道办事处等地,发现均存在着充电车位被占的现象。

  杨府山公园北门停车场是一个公益免费停车场,随着新能源车的增多,该公园管理所本着给市民便利的初衷,于2018年上半年安装了数个充电桩。

  “虽然安装了充电桩,但停车位就那么几个,所以没有区分专有车位。为了公平,公园管理处就按先到先得的原则,这也是有时候有燃油车停在充电桩前的原因。希望市民能互相理解,如果急需充电,充电桩又被占着,可以拨打114让对方来移下车。”杨府山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说话

  到2020年,全市新建充电桩1.5万个

  温州交运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俊说,对于车主所反映的问题,他们也一直在关注,想办法解决。“首先是在充电站放置告示牌,提醒油车司机不要占用充电车位;其次,在部分有条件的充电站配备现场管理人员,引导司机充电;最后,在承包的停车场内,安装地锁,将充电桩车位与停车场其他车位区分。另外,也希望主管部门出台一些新能源汽车充电便利的政策,如公共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停车1~2小时免费或优惠、设置充电桩的车位禁止汽油车占用等举措。”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市区共有新能源公交车507辆、油气两用的节能环保型出租车383辆。2017年,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2座、充电桩360个。

  2018年12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温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新建充换电站52座,充电桩1.5万个。

  代表建议

  加快出台新能源车发展的相关规章

  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问题,在今年温州的两会上,也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市人大代表王楚楚就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他认为,随着电动汽车的成熟发展,我市电动汽车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也有了大幅度的上升,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贡献,但限于现有的电池技术,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程度较高,充电桩的数量和分布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形成了制约。我市现有的充电桩建设存在落地难、分布不合理等问题。

  王楚楚建议,在充电桩建设方面,一方面要提前考虑新建小区、道路的规划。另一方面,市中心也需要布局,虽然市中心车位少,但是还是有资源可挖。而现有的充电桩,也需要进行维修,建议出台新能源车发展的相关规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