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来临,你选对适合的茶了吗?

浙江在线-每日商报 2019-03-11 09:55:43
到底如何正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茶?我们请来医生为大家科普如何选择茶叶。

  3月21日是今年春分,每到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陆续进入了采茶期。而说到茶,就不得不提杭州盛产的西湖龙井茶。西湖龙井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在杭州,老老少少都爱喝上一口正宗的龙井茶。但由于茶本身具有温热寒凉等不同特性,有的人喝了毫无反应,而有的人喝了会胃疼、拉肚子。

  到底如何正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茶?我们请来杭州市西溪医院的医生为大家科普如何选择茶叶。

  为何一喝绿茶就胃痛

  一喝红茶就舒服?

  中国古典文籍内有很多关于茶的论述,如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论茶为:“苦、甘、微寒、无毒”。从茶的“性”与“味”讲起,杭州市西溪医院中医科仇玲飞医师认为,物有寒、热、温、凉四种特性,其中茶属微寒,较偏于平、凉,而味苦又甘。不同的人群喝不同的茶,身体的反应也不同。

  40岁的张华(化名)平时只要一喝绿茶就胃痛,同时还伴有拉肚子、舌苔白腻且舌头厚大等问题。他一直以为是茶叶品质不够好才如此,可喝了高品质的绿茶后,仍有上述反应。一时摸不着头脑的他,便找到了仇玲飞。邱玲飞了解情况后给出了患者答案——多喝红茶,别喝绿茶。

  两者有何区别?仇玲飞解释:“茶普遍性微寒,但是不同的茶根据发酵程度,其性味也存在差异,而因为人体质有差异,因此茶作用于身体的反应也不同。”

  例如铁观音和西湖龙井,由于发酵程度较低,偏凉性。而红茶是全发酵茶,偏热性。仇玲飞说:“张华本属脾胃虚寒,喝了偏凉性的绿茶,更会导致身体不适,所以我建议他喝红茶来改善状态。”

  中医建议根据体质寒热选茶

  这样喝才能对“胃口”

  “中医理论中,性寒与味苦的食物、草药,都有催泄的作用,泄即疏散、宣泄,所以大部分茶有清热、解毒、泻热、消积、利水、通便、祛痰、疏风、消暑等功效。但茶又有甘味,所以在泄的基础上,又有补的功效,以此防止泄的过度。综合来看,茶作为一个性味平和、宣泄有度的食品,也比较适合长期饮用。”仇玲飞笑着说。

  依据茶叶发酵程度的不同,茶的性味也有所改变。仇玲飞以西湖龙井明前茶举例,每年的春季清明前是明前茶的最佳采摘期,这时候天气回暖,但是仍有微寒,再加上茶叶未经发酵,所以性偏寒,这时就不建议脾胃虚寒的人喝该茶。但是如果饮用刚刚炒制后的新茶,就可以降低这份寒气,使茶趋于平就可以饮用。

  胃脾虚寒的人,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等原因所致,表现为易感疲劳、舌体胖大有齿痕、四肢不温、畏寒喜暖等症状。仇玲飞则建议这类人群选择黑茶或红茶等性温的茶饮用,以达到生热暖胃的效果。而体热者即可选择绿茶或黄茶等性微寒的茶,达到消暑解热、生津止渴的作用。

  很多人经常喝茶,会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仇玲飞认为,茶本平和,且药物性不强,正常适量饮用,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和负担,因此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