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偏方耽误救治

上海网络辟谣 2019-03-11 16:20:00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某博士提醒的“救命的方法”,称如果噎到东西、落枕、脚抽筋和脚麻有“四个简单方法”可以应对,同时还推荐了一个“救命三法”:心梗、脑梗、哮喘,可以采取放血急救。网帖呼吁:“看到这个救命的方法每个人都要传下去!这也是一件善事!”帖子中的妙招是真的吗?

谣言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这些所谓“救命的方法”早在2013年就已在网上大规模流传,某些网帖称这些“救命良方”来自于“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尔斯博士提醒”,但另一些网帖却称是“邸慧君博士提醒”,说法不一。目前已有多家媒体对此辟谣。

  “四个简单方法”可能会误事

  噎到东西、脚抽筋只要把手举起来,就能舒缓?这不是急救的正规做法。微信官方的2018年4月谣言榜曾对此辟谣。当出现呼吸道异物堵塞,应用力咳嗽,并且弯腰,让旁人拍打背部,把堵塞物咳出来。如果已经不能说话、咳嗽,呼吸比较困难,可以采取腹部冲击法(海姆立克急救法)解救,当然还要第一时间拨打120。对于“腿抽筋举对侧手”的说法,足球比赛时,往往会有运动员腿抽筋的情况,可实力再强的俱乐部也没见到有队医用这种方法为抽筋队员处理,说明这不是一个成熟、有效、值得推广的经验。

  对于“落枕按摩大脚趾”的说法,医学专家表示,这同样不是临床规范做法,没有科学依据证明有效。在康复理疗科,医生的处理也不会是这样。对于“腿麻甩对侧手掌”的说法,医学专家表示,脚麻说明局部血液循环不通畅,一般用手按揉一下麻的地方就能舒缓。或许个别时候用这个方法有效,但个别例子不足以使其成为普遍推广的做法。另外,脚麻也可能是中风,需要留意鉴别。

  “救命三法”实为“害命三法”

  众所周知,医疗急救是十分复杂的,同样是“半身不遂”,背后隐藏着的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一招鲜”的放血法肯定是不科学的。所谓“救命三法”,这几年也已被多家媒体辟谣。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建芸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对所谓的“救命三法”进行了批驳。以第一个方法为例来进行分析,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的确是脑中风的表现症状,日常治疗中,传统医学也确有放血疗法和针灸指尖穴位等疗法。但突发和日常治疗是完全不同的。突发脑中风时,不论原因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此时脑部局部血压升高,血液及氧气减少,身体的保护机制会自动升高血压,让血流入脑部以挽救濒死的脑细胞。这时若贸然放血急救,有可能导致血压骤降,反而加速脑细胞死亡。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拨打120,等候救护人员到来时,让患者平躺,尽量不要活动,松解其衣物以保持呼吸顺畅。

  而对于十分凶险的猝死问题,急救方面的专家表示,心脏病猝死发生,说明呼吸、心跳都已停止。医学证明,一个心脏骤停的患者只有在最初4分钟内得到及时的复苏,才最有可能获得生存的机会;如果超过4分钟,脑组织因为缺血缺氧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即使保住生命,也可能留下严重的后遗症。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千万不要浪费在找针、滴血上,因为根本没有效果,心肺复苏才是此时应该做的。

  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哮喘和急性喉炎,心衰、喉头水肿、肺气肿感染等多种疾病,都会引起急性呼吸困难。正确做法是,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尽可能清除呼吸道中的异物,使病人所处环境空气流通,根据相关疾病进行急救处理,比如是哮喘引起的,则应该使用平时医生开的应急药物。如果症状没有缓解,赶快打120,让专业医生来处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