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蘑菇千万不能吃!

上海网络辟谣 2019-03-12 14:39:00

春天里的花争妍斗艳

小蘑菇也在草丛或树根旁

生机勃勃地生长

这个季节的小蘑菇鲜嫩欲滴

不如摘几个回家炒来吃?

这种想法很危险!!

因为你看到的蘑菇

很可能是这种

剧毒的!会致命的!

致命鹅膏

  近日,深圳的刘先生与同事到罗田森林公园登山游玩。在一片板栗林里,他们发现了一些白色蘑菇,同事说这种蘑菇可以食用,于是刘先生就摘了两斤,当晚拿来炒肉丸子吃。

  然而到了第二天上午,刘先生和同事都出现了肠胃不适的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

  送到医院时,刘先生和同事已经出现了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的情况。8日上午,因为肝脏受损严重,刘先生被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肝病区进行治疗。

两人同时出现如此严重的病情

是不是与食用了

从公园里采摘的蘑菇有关呢?

果然,还真是!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戴主任

通过刘先生提供的蘑菇图片辨认出

刘先生食用的正是致命毒蘑菇

——致命鹅膏

别看这种蘑菇白白嫩嫩的

但是它有毒

接下来是科普时间

  致命鹅膏是华南地区有毒菌类中的“第一杀手”,其通体白色,是能够引发急性肝损害型的有毒菌类,致死率极高,而它的外表生得平淡无奇,让很多不了解的市民以为它无毒无害。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张锦周提醒市民,目前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市民切勿随意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发生中毒。

  张锦周介绍,常见的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有4种,分为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其中急性肝损害型最为凶险,病死率高达90%以上。病人常出现假愈期,即胃肠炎症状缓解后病人暂时无症状或仅是轻微乏力、不思饮食,而实际上毒素已逐渐进入内脏,肝脏损害已开始,如此时放松警惕,不及时就医则会危及生命。

  如何鉴别野生毒蘑菇呢?

  目前还没有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即使十分有经验的生物学专家,也往往需要借助实验室的专业仪器进行鉴别。张锦周提醒,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民间流传着一些看似有理有据的鉴别方法,例如“颜色鲜艳的,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与银器、大蒜、米饭一起炒或煮后变黑色的有毒”“受伤变色、流汁液者有毒”“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有菌托的有毒”等,这些都没有科学依据,并不能区分有毒蘑菇和可食蘑菇。

  这一份有毒菌类的名单你值得拥有

  如果市民误食毒蘑菇了应该怎么办?

  张锦周表示,应立即呼叫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急救;要立刻进行催吐(孕妇慎用催吐,另外,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毫升至10毫升一次,然后用手指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进行输液、支持疗法,对症治疗;凡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以便医生查明患者中毒原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