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表建议看温州未来交通发展风向 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网 2019-03-12 06:19:00
今年年初,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我市上下迅速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

  今年年初,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我市上下迅速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这几日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向着这一目标,不约而同地就加速推进我市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建议1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

  对外规划建设温福客专

  温州至深圳只用4小时

  参会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议案建议征集,发现交通建设是我市党委政府和老百姓较为关心的话题。记者了解到,温州至福州客运专线铁路(以下简称“温福客专”)、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M线、甬台温高铁、温武吉铁路、温州至义乌至宣城高速公路等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准备为加快规划建设温福客专发声。这条线路的建设,将有利于加快完善路网结构,打通温州向南沿海高铁大通道;也有利于长三角、海西区两大经济区融合发展。

  据悉,现温州连接上海、杭州有既有甬台温、金丽温铁路,在建线路有杭温、杭绍台铁路,至2022年温州北面将形成4条大客流高速通道,而南面只有一条既有温福铁路连接福州,福州方向运能将受到极大限制。温福客专一旦建成,将极大缩短温州南下的运行时间,温州至深圳将从现有的7.5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

  这是牵动着浙、闽、粤三省人民的心的一条线路。葛益平介绍,2017年,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明确了温州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要实现这个定位目标,温福客专是重要内容。温福客专既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大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长三角、海西区的重要连接通道。项目途径温州、宁德、福州等3个地市,线路全长约314km,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如今,项目已列入浙闽两省各自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他建议,将这条线路纳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层面规划中,并恳请国家部委及有关单位适时开展前期研究,争取“十四五”开工建设。届时,温福客专将缩短浙闽粤三省间的运行时间,使浙闽粤连接更紧密,促进区域人文交流、产业融合、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建议2

  全国人大代表、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

  对内建设城市轨道交通

  缓解中心城区拥堵问题

  和葛益平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对交通也有着同样的执着。在这两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他提出关于请求支持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M线建设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点赞和共鸣。

  如今,我市现辖四区两市五县,总面积2.28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670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全市常住人口925万人,市区人口330万人。同时根据预测,城市轨道交通初期和远期单向高峰小时最大断面客流等具体数据和指标,已经具备了规定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基本条件。

  林天干在会上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M线的项目概况、建设规划进展情况等。他希望国家生态环境部在建设规划环评审批时给予指导和支持,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在建设规划审批时给予指导和支持。

  会后,记者在代表驻地看到,林天干的桌子上放着8份建议,其中5份就是关于交通规划建设的。他说这与他的职业有关,也和他20多年专业工作经历有关。在和他面对面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记者发现他是个“路痴”:去一个国家或城市旅游,他不像一般游客只顾着“打卡”网红地,更关注的是它的交通设施建设,大到路网布局、综合交通发展情况,小到红绿灯设置、标志标线规划,他都会格外留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缪眎眎  王民悦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