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增长超四成 地方党委政府助力温州民企海特克稳步发展

温州网 2019-03-12 06:59:00
鹿城区和南郊街道建立百名干部联百企、营商专员(代办员)等制度,服务企业并致力解决实际困难。

  如今,在温州海特克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地面施划的标志线像一道道无形的墙,把各种生产设备划分并隔离出方块状区域。机器旁,生产材料被装进板条箱,像砌砖一样沿着标志线直线排开垒起。

  车间面貌和秩序,往往是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直观反映。企业总经理杨恋诚介绍,因为生产任务忙,公司今年正月初九就开工,比往年提早一周。随着国内推进新一轮工业化,制造业设备国产化需求持续增长。海特克抓住这一机遇深耕主业,生产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自主研发制造和销售高端液压设备的企业之一,近3年销售收入年均增幅都在40%以上。

  这是鹿城区和南郊街道助力企业成长、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来,该街道建立百名干部联百企、营商专员(代办员)等制度,服务企业并致力解决实际困难。由此,去年该街道工业、服务业、商贸业总量和增速完成情况均居鹿城前列,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超该区均值3倍以上。

  研发技改投入两亿

  打破进口产品垄断

  海特克位于鹿城区南郊街道炬光园,是一家生产液压油泵、阀门、马达等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市领军工业企业等荣誉和资质。其产品应用于塑料机械、鞋革机械等室内设备,以及起重机、水泥搅拌车等工程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海天集团等是其大客户。

  以水泥搅拌车为例,该领域长期被国外进口产品占领。近年来,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国外液压产品供应商产能不足,企业为降低成本更倾向于采购国产设备。

  海特克抓住机会打入该领域,去年出资2.5亿元用于设备购买、改进工艺和材料,针对国内企业需求,优化现有制造流程和产品细节。这些努力让该公司产品逐渐得到了国内大型制造企业的认同,部分产品已占据细分领域大部分市场份额。三一重工不仅开始采购其产品,甚至还在外销工程机械上使用其设备。

  在杨恋诚看来,国内液压领域国产设备加起来只占10%份额,海特克仍存在相当大的长期增长空间。下一步,他们一方面将响应温商回归号召,回迁上海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将助力我市实施“两区”建设和“凤凰计划”,计划于2020年完成上市准备工作。

  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促进工业转型发展

  海特克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助力。南郊街道了解到企业存在生产空间不足问题后,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商讨,最终由区土地储备中心对德政牛桥底自然村征迁地块中的两块规划工业用地予以收储,出租给海特克用于扩建厂房。

  今年,南郊街道将打造产城融合的都市经济集聚区,以鹿城跨境电商园、中承科技园为核心,谋划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牛桥底二期蓝领公寓和安置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德政老旧工业区征迁前期工作,为炬光园企业拓容和配套提升腾挪空间。挖掘一批潜力企业,推动形成海特克、星际控股、申瓯通信、帝杰曼科技等拟上市企业梯队。加速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启动吴桥工业区国家级智创园基地、德政工业区都市工业区块等“152”储备项目的产业前期谋划。

  鹿城相继出台有关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工业转型升级补助、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等政策,补助企业技改投入,保障规范工业用地管理,优化工业用地二次开发,深化企业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该区布局小微园三年成长计划,明确入驻和退出机制,优先引进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提升小微园产业水平。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张睿

  报道组:戴武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