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龄人口达151万余人 去年建成46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温州网 2019-03-13 07:21:00

  温州网讯 温州市作为老龄人口大市,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老龄人口(超过60周岁(含)的人群)达到151.14万人,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文化需求等日趋增加。

  3月11日,为期两天的全省养老服务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会上,我市针对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经验作了典型发言。

  建成46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

  目前,我市已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纳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等重大战略部署。去年,我市高标准高规格建成46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做。”据了解,为给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46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交由专业服务机构或社会组织承接运营,全年运营经费逾500万元。同时,我市重点培育打造了温州睦邻、温州嘉园、龙湾元善等多家本土专业养老服务团队,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

  据介绍,46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在硬件上配有助浴区、康复功能区、教育培训区、评估室等,软件上引进了重庆百龄帮、国太亚医等专业养老机构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助浴、医疗康复、助餐、康复辅具租赁等基本服务。

  潘桥养老服务中心获点赞

  瓯海区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潘桥街道汇宁住宅区,于2018年10月建成使用,自开业以来已服务三万多人次,由政府投资建成后免费交由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我们一周7天,每天都在服务中心做好中饭、晚饭,然后给辖区的97名老人送到家去。”潘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项措施主要针对一些高龄、行动不便、低保等老人,每餐费用收取5元。

  此外,在潘桥服务中心的多功能厅里,老人家属照护的培训也大受好评。

  据了解,潘桥养老服务中心面积1486平方米,共投入300多万元,中心现有床位数12张。该中心设有康复室、评估室、心理咨询室、理疗室、托养室、浴室等,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短期托养、家庭支持、上门助餐助浴等服务,同时开展辖区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和监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教育培训。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薛样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